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感言

刘文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时间:2016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渝
0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是非常重要的会议,当前正值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全国各地的文艺工作者都在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文艺界已经出现了许多文艺的新气象。过去的两年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已经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也已经成为文艺创作过程中积极主动的行为。作为辽宁省作家队伍中的一员,我到边防哨所、小平房村等地走访,写了一些散文作品和报告文学,很多人看了以后觉得非常生动,不深入生活、不到基层一线去,是写不出这样的作品的。从去年到今年,我沿着辽宁的边海防线去采访边防官兵,受到了很大的震撼。以前我很担忧“80后”这一代人没有吃过苦,但深入到他们的生活以后,非常佩服他们坚韧不拔的意志、对祖国的忠诚和担当精神。再比如我走访过大连的女子巡警队,很多人以为她们每天在街上巡视就像花瓶一样很风光,但我在巡视车上感受了一下,不一会就被海风吹得头疼、流眼泪,实际上她们的工作是非常艰苦的,不到实地去,你就感受不到真实的生活。生活中的精彩是无论如何都想象不到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引文艺家都走向基层、扎根人民,这方面的成就是巨大的。这次的大会是新的检阅,也是新的起点,文艺必将迎来更大的繁荣,我们充满信心、很有激情,我也会努力和广大作家一起深入生活,创造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