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访谈

吴健:年轻人有自己的痛点、爽点、笑点和泪点

时间:2016年12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秦兰珺
0

吴健接受中国文艺网记者采访

  1985年出生的吴健是第十次文代会最年轻的一批代表中的一员。他现在于武汉黄陂区文化馆工作,这是他主动要求从省里调下去的,因为湖北大鼓来自黄陂,他从哪里来,就要回哪里去。

    吴健自小就爱湖北大鼓,这是作为“爱好”的大鼓;后来他进入学校进行专业学习,这是作为“学业”的大鼓;再后来,成为了湖北大鼓演员,这是作为“饭碗”的大鼓;再后来,他成为了湖北大鼓的传承人,这是作为“责任”的大鼓;今天,他代表青年艺术家参加文代会,他说,这下子,可就变成了作为“担当”的湖北大鼓

    湖北大鼓是地方曲艺,有一定的地域性和局限性,可也有它得天独厚的优势:武汉人喜欢!吴健说:只要武汉人喜欢,就足够让他奋斗一生!可是身为85后,吴健深知,虽然他们这一代都是武汉人,可也是年轻人,年轻人有自己的痛点、爽点、笑点和泪点,所以湖北大鼓必须创新、必须发展,既不能失去传统韵味,又要变幻出时代鲜味!

    于是这就有了将摇滚和湖北大鼓结合的“说唱Style”,其本体和味道依旧是湖北大鼓的,可是其伴奏除了原来的二胡、扬琴、琵琶,也多了电吉他和贝司。除此之外,年轻版湖北大鼓的节奏更加明朗、活泼;主题则多集中在年轻人喜欢的话题:逛街、小吃、民谣;而传统的舞台艺术也被拍摄成了更符合年轻人口味的MV。不难想象,这样的作品如何不会迅速走红网络?“网络神曲”和“传统曲艺”、年轻时尚和古老遗产,在吴健这里获得了具有生命力的嫁接。

吴健80后、90后曲艺团队

  正是因为老少咸宜、喜闻乐见,吴健还用曲艺的形式为武汉制作了城市宣传片《说唱大武汉》。吴健说,他唱的是这座城,唱的是这群人,唱的是武汉精神武汉魂,但首先,他要用武汉的方式去唱武汉,也要用“青春版曲艺”的方式本身,去展现“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

    现在,吴健在基层文化馆工作,他说人民总觉得基层水平低,他要改变这种印象,曲艺本来就是服务于老百姓的“轻骑兵”,他周围有一群年轻人,大家都学曲艺、传播曲艺、创新曲艺,大家都爱曲艺。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