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访谈

冯远:中华文明史诗包括新时期的史诗

时间:2016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杨玳婻/文 周春桃/图
0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第九届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美术家冯远在接受中国文艺网记者采访

  “文艺创作应该通过彩笔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达中华文明史诗,包括新时期的史诗。”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第九届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美术家冯远在接受中国文艺网记者采访时,谈到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中华史诗美术大展时如是说。

  这次创作,冯远也参与其中,“我有一种承担了使命,同时通过努力来践行使命的荣誉感。”冯远认为,这次中华文明历史题材创作工程,正是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让文艺家用理性之笔来表达宏大的理想精神,表达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这一百多件作品在展出后受到各方面关注,确实是在向我们的年轻人、孩子们,以及将来有机会来参观展览的国外嘉宾述说中国故事,并且通过这些艺术家们五年精心创作的作品,展示中华民族是如何艰苦卓绝地发展过来的宏大历程。“只要是像习总书记谈到的,真正用心、用力、用情,能够深刻表达民族精神的好的作品,它在国家博物馆、国家美术馆陈列,它的价值是远远超过艺术家自然的、伦理的生命,甚至可以超越历史,精品就是这样产生的。”

  冯远参与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在国博陈列了两幅大型作品《世纪智者》和《屈原与楚辞》。《世纪智者》是应国家博物馆的邀约以四倍大的体量,重新创作1999年在第十届全国美展创作过的作品。冯远说,当时正好是世纪之交,各国民众包括媒体对新世纪的眺望有各种各样的论调,比较普遍的是弥漫着一种质疑和担忧,甚至是对未来新世纪忐忑不安的心态。而冯远认为这一百年世界历史包括中国历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没有理由悲观,他在创作中把一百多位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和人文艺术家的人物形象,组合起来画一张群体肖像画,用打破时空的创作理念把他们组合在一起,形成地球的地平线弧线,背景是人类文明到来前的曙光。通过把各位身份人物的名字写在蓝天背景上,就像是布满宇宙的星辰,来表达新的世纪正是这些智者们在推动历史前进,引领着各国人民包括中国人民在内,艰苦卓绝地为争取人类文明未来发展而发挥着作用。冯远说,这件作品展出以后得到了不少好评,大家觉得从作品内涵来说很有意义,从作品形式来说也很别致,特别是打破了中国传统绘画尤其是肖像画的表现手法,是一种创新尝试。不过冯远说,也有遗憾,如果完成时间再晚一点,他就可以把中国人都熟悉的两个人莫言和屠呦呦都放入其中了。目前这件作品就画到了袁隆平、杨利伟、乔布斯、比尔盖茨。冯远说,如果真应了如西方媒体所说,21世纪上半叶也就是未来30-50年之中,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将呈现井喷的发展趋势,那么这件作品应该继续由后来的年轻人来完成,那就更有意义了。

  冯远创作的另一件作品《屈原与楚辞》,也是整个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作品系列中的一件。屈原是代表中国爱国知识分子的形象,大家都很熟悉。冯远说,他采用了《离骚》和《天问》篇来构成他的画面,《离骚》相当于带有屈原自传体性质的辞赋,他的人生为楚国效力,后受到猜疑排挤,要离开这个国家时又眷念不舍,是一种路漫漫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状态。冯远就通过中国传统壁画的组合方式串联在一起,用中国绘画的色彩来表达整个故事,打破时空,多情节并置,形成了一种地下现实世界和天堂幻界结合的景象,根据屈原辞赋非常瑰丽、极富想象力、文采灿烂的表述来把内容组合在一起,既写实又写意,还有象征表现主义的手法融入在内。冯远告诉记者,他和参加这次美术工程创作的其他百位艺术家一样,完全不考虑付出是不是要得到相应的回报,而是努力用心来描写中华文明历史,能够参与这样一项创作工程,成为其中一员,他感觉非常荣幸。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