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加强行业自律 倡导行业新风>艺术家感言

周由强:健康批评 引领风尚

时间:2015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周由强
0

  说到文艺批评,目前业界普遍认可俄国伟大文艺批评家别林斯基的观点,那就是文艺批评是运动的美学。早在19世界上半叶,别林斯基就深刻地认识到作家艺术家是时代的产物,不仅应该深入反映所在时代的社会运动,还应该更加超越这个时代。别林斯基的这种文艺批评不但牢牢地植根于俄国社会发展和文艺的历史进程中,而且有力地推动了这个历史进程。

  今天,我们国家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阶段,全国各族人民都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不懈奋斗。曲艺工作者作为文艺轻骑兵理应策马扬鞭,与这个时代同频共振,勇立潮头,成为这个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那么我们拿什么做到这些?拿作品说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我理解,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衡量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个文艺工作者,最终要看作品。创作生产优秀作品的方法有很多,但有一点也是大家公认的,那就是须臾不能健康的文艺批评(文艺评论)。文艺作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具有意识形态和商品经济的双重属性,具有认知、教育、审美、娱乐等多重功能,必须接受人民评价、家评价、市场检验和历史检验等多重主体检验,必须面临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文化效益等多种效益的考量。如何遵循文艺规律、建立和把握科学的文艺作品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有效地指导和引领文艺创作,都需要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的积极介入和潜心研究。

  与其他艺术门类一样,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曲艺艺术创作和市场十分活跃,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但是,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在有些曲艺作品中,有的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丑化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有的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过度渲染社会阴暗面;有的搜奇猎艳、一味迎合部分观众的低级趣味,重拾前辈名家剔除的“伦理哏”、“荤口”、“暗臭”等糟粕,价值取向出现偏差;有的胡编乱写、粗制滥造、牵强附会,心态浮躁、闭门造车、远离生活,奉行短平快、远离高精尖,制造了不少文化“垃圾”;有的只写一己悲欢、杯水风波,脱离大众、脱离现实,缺乏对社会现实的深切关注,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艺术欣赏需求,等等。凡此种种都警示着我们,努力创作生产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曲艺作品,何等急迫和重要。

  什么样的文艺作品才是优秀作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作品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只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这就是优秀作品。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文艺创作如果只是单纯记述现状、原始展示丑恶,而没有对光明的歌颂、对理想的抒发,对道德的引导,就不能鼓舞人民前进。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文艺评论(批评)最主要的功能和作用是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具体到曲艺艺术来说,我以为,理论评论应当进一步研究和建立曲艺作品的评价体系,合理设置反映市场接受程度的量化指标,把价值取向、艺术水准、审美情趣、群众口碑等作为评价的主要标准,不能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更不能套用西方理论来剪裁中国人的审美。在曲艺评论活动中,应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原则,倡导艺术民主、学术民主,摆事实、说真话、讲道理,拒绝 “友情”褒扬、红包评论,不戴帽子、不打棒子。坚持正确导向,自觉抵制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倾向。曲艺创作者、表演者也应重视理论评论,正确对待批评,以敬重之心待之,乐于接受批评。要大力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把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放在首位,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在艺术作品质量和水平上实事求是,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坚决防止以洋为尊、以洋为美、唯洋是从,把更多书写人民伟大实践、反映时代要求、彰显崇高信仰、传递真善美的优秀曲艺作品推介给广大受众,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真正发挥文艺评论(批评)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周由强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