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消失的职业

即将消失的职业(四):痴绝宣纸在泾县

时间:2015年05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任晖
0

 

现在捞纸仍然延续古老的计数方式 

 

从左至右:儿媳江彩凤,儿子包红明,女儿包红平,夫人周玲角,掌柜的包炳炎。一家人全部投身手工宣纸技艺传承事业 

  宣纸是我国独特的工艺精品,居中国文房四宝之首,素有“纸寿千年,墨颜万复”的盛誉,是书画、裱、拓、水印等的高级用纸。

  来到泾县,山坡的石滩上晾晒着大片大片的白色絮状物,那是青檀皮。青檀皮和沙田稻草都是制造宣纸的重要原料,更是泾县当地特产,因别处无法生长而决定了泾县宣纸的珍贵。

  泾县宣纸传统的生产全部为手工工艺。需要经过皮草拣选、清洗、切皮、臼皮、碾皮、捞纸、晒纸、剪纸、包装等一系列工艺。首先,要将原材料浸泡、剥皮、晒干,加入石灰蒸,去掉杂质,清洗后将其撕成细条,晾在山坡上,经过日晒雨淋变白。然后,反复锤打,直至锤打成薄薄一层纸膜,再将纸膜切碎,进行打浆、漂洗。然后,通过漂洗、搅拌,将其平铺在竹帘上,形成一张薄纸,再烤干,整个过程才算初步完成。用料之讲究、工艺之精湛、要求之高标准,令人不得不由衷感叹宣纸文化的博大精深。

 

看着工序虽然简单,做好也是不容易的事,老包的女儿包红平已然是一位老师傅了 

 

裁剪后还要经过整理 

  徽州的黄山、新安江,一座座的牌坊和粉墙黛瓦的古村镇,都彰显着徽州源远流长的古文化,泾县徽宣更为人们勾画了八大山人的意境。“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痴绝徽宣在泾县!

  人间四月芳菲天,与几位友人来到水绕山盘的安徽泾县,探访这个古代宣纸的发源地。下面我们就去泾县丁家桥镇李元村花园组的“包氏纸业”,看看整个生产状况。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