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理论家学习意见发言

庞井君:切实担负文艺理论评论的重要职责

时间:2015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切实担负文艺理论评论的重要职责

□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庞井君

  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中央出台《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10月20日中央又召开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结合工作实际,当前要着力研究和推进以下工作。一是要推进科学的文艺评价体系建设。我们要做好重点文艺作品、重大文艺理论问题的专题研讨、学术研究,开展好文艺评论工作,积极推进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探索研究文艺作品质量的综合评价体系,完善文艺作品推介传播等环节的评估标准,研究总结优秀文艺作品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的有益尝试和成功经验。二是推进文艺智库建设。整合资源,加大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强对文艺政策的研究。当前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迫切需要思想支撑、理论支撑、信息支撑、学术支撑。文联组织联系着一大批思想精深、造诣深厚的文艺理论评论人才,按照国家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应该发挥在智库建设方面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为文艺方针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三是推进文艺理论评论阵地建设。要继续推动文艺评论组织体系建设,逐步建立美术设计、网络文艺、书法篆刻等12个专业委员会,做好已批准的22个“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建设工作,打造好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全国文艺评论学术峰会、中国文艺评论年会等文艺评论品牌,编撰好《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办好《中国文艺评论》月刊和中国文艺评论网站,围绕重大作品、现象和思潮组织开展好专题研讨会。四是推进文艺宣传舆情信息工程建设。在文艺舆情方面,进一步完善建立舆情汇集分析反馈机制,加强文艺舆情基地建设,加强对各种文艺思潮、文艺现象、文艺动态的分析研判,加强对文艺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追踪跟进,形成有价值的分析报告。在新闻宣传方面,进一步宣传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艺作品和优秀文艺工作者,在文艺界形成崇德尚艺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发挥新媒体的独特优势,促进优秀文艺作品、主题文艺活动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