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理论家学习意见发言

向云驹:高度重视新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工作

时间:2015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高度重视新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工作

□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报社社长 向云驹

  《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明确提出了要“做好新的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工作”,并阐述了这一工作的意义、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这具有重要的时代特色和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特别指出了新的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的出现是当下文艺发展的一个新现象,应该予以充分关注和重视,是我们做好新的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工作的重要指南。

  做好新的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工作是时代之需。党中央做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中国梦的伟大憧憬、“一带一路”的和平发展国际格局的谋划,将深刻影响我们的现实和未来。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创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奇迹和世界奇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释放了全民和全社会的创造创新活力,新体制新机制新业态新群体新组织新身份层出不穷,充满勃勃生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开启了一个全面而全新的社会进程,网络世界精彩纷呈,网络传播改变世界,网络融合重组生产与生活方式。新的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中应运而生。这些新组织、新群体,不仅数量日益增多,而且出现在各个艺术门类,以青年人为骨干力量,且善于以新媒体为文艺平台。《意见》出台,充分表明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和对新的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的关心关怀,应该结合他们所处的市场环境、文艺条件、生存环境以及他们的生活方式、艺术个性、思想状况等,努力探索出切实可行和有效的工作方法和体制机制。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