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文艺工作座谈会一周年>推动现实题材创作

广电总局:要把现实题材作为影视创作的主攻方向

时间:2015年10月12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0

  2月10日至11日,广电总局在北京召开全国影视创作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九次文代会、八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李长春、刘云山、刘延东同志对这次会议的重要批示,分析形势、总结经验,研究进一步推动影视创作繁荣的思路和措施。蔡赴朝同志在会上作主题发言和总结讲话,田进同志主持会议,张丕民、李伟同志出席会议。

 

  蔡赴朝在主题发言中重点谈了五点意见:一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提高质量为重点,进一步促进影视创作繁荣发展。提高质量、实现影视科学发展,是增强影视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根本要求,是我国影视繁荣兴旺的必由之路。要把更多注意力和资源聚焦到创作上,打一场质量攻坚战,用源源不断的优秀作品,实现影视剧发展方式从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的转变,形成持续健康、良性循环的影视科学发展新格局。二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己任,以提高原创能力为根本,打造更多现实主义影视精品。影视作品要想叫得响、立得住,必须在创作中镕铸思想内涵、丰富艺术表现、提升品格境界、引领价值追求。镕铸思想内涵,就要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魂”。丰富艺术表现,就要生动地唱响主旋律。提升品格境界,就要加强影视剧作的原创能力。引领价值追求,就要把现实题材作为影视创作的主攻方向。影视创作者要担负起用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教育人鼓舞人的历史责任,用更具吸引力的内容和更富有感染力的形式,传播先进的思想观念、弘扬积极的精神价值。三要以真实可信为生命,以导向正确为灵魂,发挥历史题材影视剧以史为鉴、传承文明的重要作用。要准确地把握历史题材,坚持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相统一,在基本史实上力求准确、力求全面、力求客观。要正确地反映历史题材,把握好思想导向、价值导向和文化导向,更好地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统道德,激励中华儿女自尊、自信、自强。四要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以积极健康的文艺批评为推动力,履行影视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要把群众评价、专家评价和市场检验统一起来,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影视评价体系,推动影视作品更好地面向市场、为人民服务。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影视批评工作,形成影视批评与影视创作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五要以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目标,以加强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为影视剧繁荣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蔡赴朝在总结讲话中概括了会议形成的共识,强调繁荣影视创作,提高质量是关键、坚守立场是前提、深入生活是根本、促进发展是目的、良好环境是保障。蔡赴朝要求把这次会议的成果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着力在办实事、求实效、出成果上下功夫。一是各级广电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抓影视创作生产的职责。二是要采取措施,促进优秀国产影视剧更好地占领市场、走进大众。三是要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迎接党的十八大献礼影视剧创作生产。蔡赴朝还就会议代表提出的比较集中的意见建议作了初步答复。

  中宣部文艺局,各省(区、市)广电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电局,总局机关有关司局、直属有关单位,相关电影集团、影视制作机构负责人,电影电视剧编剧、导演、评论家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