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网上文联建设

长春市文联:基层“网上文联”建设亟须统一协调指导

时间:2015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长春市文联:基层“网上文联”建设亟须统一协调指导

□ 李馨(长春市文联文艺网络中心负责人)

  长春文艺网目前总共有32个频道,涵盖了机关建设、各文艺家协会及其主要的活动信息,到今天已经运营一年,正在逐渐步入一个有序发展的轨道,我们力争让长春文艺网不做简单的“名片型”网站,现在每天都保持一定的信息更新频率,有一定的时效性、可读性。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成功打造了长春的网上文艺工作者之家,对于宣传长春地区的名家、新秀、名作起到了积极作用,长春文艺网开设的“名家/新秀”和“名作/新品”两个栏目,到目前已经展示包括各艺术门类的名家大家、初出茅庐的新秀近百人次,除动态信息更新以外,是信息量最大的两个栏目。同时,长春文艺网联合中国美网,为艺术家建立个人官网,为艺术家艺术精品展示、推荐、拍卖提供服务。

  今年,长春文艺网进行了简单的调整,整体突出三大板块:一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二是艺术家个人主页及官网的建设,三是艺术精品展示鉴赏。同时根据艺术家和市民上网浏览规律及反馈,把不受关注的板块进行了整合。长春市文联微信和微博平台也于2014年10月正式开通。这个平台做到了手机的第三方与长春文艺网同步宣传的推介。截止到目前,我们微博刊发的信息有近400条,微信关注人数达到近500人,由于我们没有开展实际经费支持的推广活动,所以目前只做到这种程度。

  作为一个基层的文艺工作者,对于“网上文联”建设,我们强烈希望得到中国文联的支持。首先是希望中国文联能以适当方式给予更为具体的指导,比如把“网上文联”建设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将机构设置、人员安排量化,进一步把“网上文联”建设落到实处。同时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对发展缓慢、条件匮乏地区予以一定的扶持。

  其次是希望中国文联能统一协调进行“网上文联”建设,在这个工作上充分体现“全国文联一盘棋”的思路,把各地文联作为棋子,由中国文联统一指导,提供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举一个具体例子来说,根据目前时代发展需求,希望中国文联进一步重视手机第三方技术发展,由中国文联统一研发手机客户端APP,争取艺术家可以免费下载,从而进一步增加我们和艺术家之间的粘合度。再比如从艺术家社区交流、艺术品鉴赏展示、艺术品拍卖微支付等方面入手,做到网站、微博、微信三位一体的合力发展。尤其现在网购已经是一个大趋势,作为艺术家互联网聚集地,我们希望在艺术品交流电子商务这一块,将来能有理念或者技术上的支持。

  再次就是培训方面的支持。我们非常希望中国文联能组织长效性的“网上文联”建设培训,根据地方建设需求制定培训课程,提供人才培养支持,从而保障“网上文联”建设的实质性发展。

  最后就是营造活力和氛围。希望中国文联进一步增强“网上文联”建设的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的发展氛围,吸引艺术家与大众的关注。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有利于地方文联争取各地政策和人、财、物的支持力度。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