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网上文联建设

宁波市文联:统一标准、逐级对接,保障资源整合

时间:2015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宁波市文联:统一标准、逐级对接,保障资源整合

□ 章惠宁(宁波市文联组联部副主任)

  宁波市文联信息化工作是2006年开始的,就是宁波文联网创建的时候。2012年进行了一次改版升级。内容管理任务由办公室承担,然后依托宁波市文联的一个下级单位——宁波美术馆负责运维。2014年,我们建立了一个内部的OA系统,用于文件的轮阅,但在实际使用时有一些不适应,也是依托外面的电脑公司设计的,到现在感觉没有发挥真正的作用。近年来,宁波市文联党组、主席团对加强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越来越重视。今年初,我们去广州、深圳进行了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调研,也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下面还建立了两个工作组,日常工作信息采集由办公室负责,会员信息由协会工作部负责,去年通过全市的公务员遴选招了一名专门从事信息化建设的人员。我们下一步想加强文联信息工作规划,制定管理制度,也明确有关职责,促进信息化工作的常态化。

  存在的问题就是基础工作不够扎实。举个实际例子,去年我们文联换届的时候想好好整理一下会员数,因为这个数字和人员始终对不上。但是做过以后,还是发现县市区报上来的和我们市级文艺家协会统计出来的数字就是统一不起来。一个一个对都对不出来,实际上这也是信息化这块没有统一的东西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因此我们的建议是:第一,要形成全国的标配,特别是数据库这一部分。如果从中国文联到省级文联再到地方文联,没有统一的数据标准,地方文联仍无法有序开展文艺数字资源的数据录入和整合工作。第二个是接口问题,建立地方文联与省级文联、省级文联与中国文联的接口都是非常必要的。目前,宁波市文联将按照浙江省文联的模块进行对接,以期获得预期的效果,这样我们跟省文联对接、省文联跟中国文联对接,从而更好地推进文联系统信息化工作的开展。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