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时代领跑者>时代资讯

左中一:状写英雄、讴歌人民,展示劳模风采、弘扬时代精神

时间:2015年04月30日 来源: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 作者:
0

在“时代领跑者”美术作品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5427

  左中一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国家博物馆举办“时代领跑者”美术作品展,以艺术的形式礼赞英雄模范、讴歌劳动人民,特别有意义。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劳动模范致以崇高敬意,向参与此次美术创作的中国美术学院各位艺术家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向给予文联工作和本次创作展览大力支持的所有单位和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这是对文艺地位作用的褒扬,也是对文艺工作者寄予的厚望。新中国成立以来,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众多劳动模范,是时代精神的重要标志,是当之无愧的时代先锋。状写英雄、讴歌人民,展示劳模风采、弘扬时代精神,是这次美术作品展的初衷和主旨,也是文艺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用美术弘扬中国精神的具体举措。去年10月下旬,中国文联会同全总和关工委委托中国美术学院组织实施“时代领跑者”美术创作工程。在半年的时间里,中国美院组织近20位艺术家,召开十余次研讨会、审稿会,反复论证修改,精心创作打磨中国美协组织专家赴杭州指导。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这5幅作品,不仅可以使我们领略众多劳模独具魅力的精神气质和崇高品格,也可以使我们感受艺术家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 

  现在,我国人民正在党中央领导下,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衷心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认识文艺在这一历史进程中的责任使命,象总书记期望的那样,做时代风气的先觉着、先行者、先倡者。正如今天所展示的,用画笔为人民抒怀、为英模塑像,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中华民族精神大厦贡献力量。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