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文艺界行风建设在行动>建设进行时

中国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强调突出抓好文艺界行风建设

时间:2015年01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中国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1月23日至24日在京举行。赵实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动当代文艺开创新风貌》的工作报告。

  赵实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当代文艺的历史使命和正确方向;积极开展“中国梦”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着力改进加强文艺评论评奖工作,充分发挥对文艺创作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扎实推进人才培训和文艺维权,不断提高服务引导文艺工作者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适应现代传播体系新格局,努力提升文艺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广泛开展对外和对港澳台地区民间文化交流,推动中华优秀文艺走出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文联工作科学化水平。

  赵实指出,在新的一年里,文艺战线和文联系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文艺界行风建设这条主线,着力推动“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创作实践,着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采风和志愿服务,着力提升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素质,着力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创新文联职能、强化队伍素质、提高自身能力,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创作更多无愧于伟大民族、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赵实强调,抓好行风建设,是当前文联组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切实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行业建设的一个有力抓手和切入点,中国文联系统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采取有力措施,把行风建设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文艺界加强行风建设,就是要大力倡导“担当使命” 、 “扎根人民” 、 “创新求精” 、 “健康批评” 、“崇德尚艺”等五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推动全行业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努力提升自身的职业精神和人格修为,恪守职业道德,规范自身行为,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风气和社会形象。就是要坚决抵制和克服文艺领域存在的浮躁之风,以及脱离大众、娱乐至上、低俗媚俗、失范失德等不良倾向和不正之风,推动全行业讲正气、树正风、走正道。

  赵实表示,2015年,中国文联将着力抓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努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积极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精心组织“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实践,促进多出优秀作品;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建立有效引导和持续推动的长效机制;把握正确评价标准,切实加强文艺评论,深入推进文艺评奖制度改革;大力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努力推出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和优秀人才;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推动中华优秀文艺走出去;创新拓展文联职能和服务领域,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影响力、感召力。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