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意见发言摘登

刘大为:深入生活、感受真情

时间:2015年10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美协组织了多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这些活动不是浮光掠影,拍几张照片,回来照着一画了事,我们是深入怒江、独龙江等悬崖峭壁之地。有一次,我们在山村里写生,听到小孩念书,来到一间山村教室,看到几个孩子在上课,老师背着个小孩在讲课,小孩手里拿着玩具,已经睡着了。这位老师说,她的女儿女婿在河北打工,她要带这个孩子,又不能让十几个孩子没有学上,所以只好背着孩子上课。这个老师的责任感让我们感动得掉眼泪,画家们把身上的钱都捐给了这位教师和这所学校。生活是非常生动感人的,不走到那里体会不到基层劳动人民的情感,体会不到这样一个山村小学教师的责任心,不深入生活绝对碰不到这么生动的、值得艺术表现的题材。

  还有一次,一个村子的居民知道我们要去写生,用了一天时间,把通往村里的一条坎坷不平的路垫好了土,以便我们的车可以平稳地开上去。可是后来下了一场雨,这些土都变成了泥泞,车开上去打滑,我们只好踩着泥泞进了村子,在那里和他们一起劳动、为他们写生、同他们交谈。画家还集资给村民修了一条路,这条路从山脚下的国道一直修到村里,两边还有排水沟,花了半年时间,路修好之后,全村的人载歌载舞把画家迎到村里,老村长、画家都掉泪了。是这里的老百姓感动了我们,让我们有了机会,为老百姓办了点小事,我们真正体会到深入生活、感受真情,才能把我们的劳动成果奉献给社会和人民。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