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文艺评论家学术峰会

陈少峰:文化产业视角的雅俗共赏与商业模式

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文化产业视角的雅俗共赏与商业模式

□ 陈少峰(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文艺市场里面出现很多低端的产品,艺术与市场现在是各走各的路。所以,文艺与市场之间的对接,要通过商业或企业的活动连接在一起。我们可以把观众分为两种人:一种是欣赏水平比较低的,我们把它叫做大众文化;另一种是欣赏水平比较高的,高水平的人要求你的作品有艺术性和思想性。那么,在两类人之间找到一个共通点,我们称之为雅俗共赏,也是市场当中最需要的。但是,今天的市场在走迎合大众的道路,而不是帮着大众提高审美。问题在哪里呢?现在的一些艺术家也好商人也好,都很喜欢赚快钱,这些都是短视行为。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有实力、有耐心和有抱负的企业家和艺术家的合作。但一些所谓的“企业家”其实是“商人”,而不是“企业家”。商人只要有钱赚就行,越快越好,不管什么方式;企业家与商人不一样,是先把事情做好,也把钱赚了,重要的是有抱负。今天的问题是商人太多,企业家太少,贪财的艺术家太多,不贪财的艺术家太少,缺乏有理想和抱负的人。

  企业家、艺术家都应当有职业化要求。艺术家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独立的艺术家,我行我素,不贪财;第二类是与企业家合作,做雅俗共赏的东西;第三类艺术家是比较贪财的。所以,找到有抱负的艺术家和企业家,是我们当下最主要的任务。我们应该培养更多有实力、有抱负、有耐心的企业家和艺术家,由这些优秀的人带领艺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健康发展。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