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文艺评论家学术峰会

崔凯:走市场的曲艺人也要坚持正确的艺术观

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在我国,几乎有人群的地方就有说唱。在以往的生存和发展过程中,大多数曲艺工作者都练就了一套适应市场的过硬本领。因此,无论是“转企”之后的曲艺工作者,还是新生的民间职业艺人,都在文化市场中找到了用武之地并大显身手,促成了当下曲艺演出市场异常活跃,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值得关注。

  一些自诩为“体制外、非主流”的曲艺艺人,完全背离了崇德尚艺的优秀传统,回归到了“卖艺赚钱”的江湖旧路,演出内容庸俗不堪、低级下流;有些常年在小剧场从事商演的职业艺人,或借用传统形式的老套路,加上一点儿时尚的笑料取悦观众,或拼凑一些网络笑话碎片式表达哗众取宠,造成了当下曲艺“有演出缺作品、有娱乐缺内容、有市场缺美誉”的不正常境况;甚至有个别颇具才气的中青年艺人滑向了涉黄、涉赌、涉毒违法乱纪的泥沼,严重损害了曲艺工作者的名声,令人惋惜。出现这些不如人意之事,并非市场之过,而是因为一些曲艺从业者在自我价值的认知上产生了误区,放弃了正确的价值追求所致。

  进入市场从事商业性演出的曲艺演员一定要具备吸引观众和征服观众的精湛技艺,更要自觉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缺德少才或有才无德都难以在文化市场中长期驻足。当国家有难、人民有难的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用艺术鼓舞人民同心同德战胜困难的曲艺家必定会受到人民的敬重。当下进入文化市场的曲艺工作者要以老一辈曲艺家为楷模,克服拜金主义,追求以德为本,正道直行,才能够成长为新一代的优秀曲艺家。

  崔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曲艺家协会主席)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