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文艺评论家学术峰会

蒋述卓:艺术与市场的双重变奏

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艺术与市场的关系不仅是理论上的问题,也是实际运作中的问题。怎样确定艺术和市场的各自定位?第一,艺术是需要市场的,市场可以为艺术的发展提供传播的渠道与平台。艺术市场化,使得艺术成为一种职业。因为市场的存在,使得这些艺术品成为传播的艺术品,通过市场的包装、宣传、销售,实现艺术品的品牌效应和精品价值得以提升。第二,市场化也意味着艺术创作进入了一个商品流通的进程。这样艺术价值不可避免地通过艺术价格来体现,这对艺术创作是个挑战,也意味着必须以优秀的作品来赢得市场。赝品的出现,是因为市场体制不健全、艺术的评价体系不健全。第三,在全球化的市场环境下,艺术和市场的关系是成为中国文化传播走出去的重要渠道。价值的传播通过市场细致的操作可以传播得更好。

  中国文化要走出去分三个层面:首先是价值传播层面,民间文化的价值观通过民间文化交流是最容易传播出去的;其次是雅俗共赏的文化;最后才是核心价值观。艺术需要市场,要从传播的角度充分运用好市场;反之,市场也需要艺术,通过资本的运作可以将艺术的精神价值转化为社会的物质财富。现在有四条途径来建立公共的艺术价值标准的空间:一是艺术评论,通过共同讨论建立一个共同的艺术价值标准。二是建立专业的评论奖,我国现在缺乏这种专业评论奖。三是艺术培养,即加强艺术教育,培养欣赏艺术的对象。四是艺术展览,公共艺术展览必须提供一个艺术标准;五是艺术品拍卖和收藏,这两项同样承担着引导市场和引导创作的作用。

  蒋述卓(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