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法美术>莫奈特展

童年时期漫画

时间:2014年05月22日 来源: 作者:
0

克劳德·莫奈(1840-1926)

头戴马德拉斯布的女黑人,1857年

黑色铅笔,水粉,24 x 16 cm

  勒阿弗尔是国际大港,接纳了身份各异、来自遥远地方的人们,而几乎所有来自安的列斯群岛的船只都停靠在勒阿弗尔港。在这张讽刺画像中,莫奈手段高明地嘲笑了这位身着传统服饰的安的列斯妇人的丑陋。她头上戴着马德拉斯头巾,这是一种格子花纹的头巾,其棉质的结构使它很容易被弄皱。卷曲的短发比直发看起来分量更多,莫奈夸张了头巾的高度,使它不但没有美化这位妇人,还产生了相反的效果。脸部以极度丑化的方式处理,与上半身苗条、高傲的处理方式刚好相反。莫奈以取笑这些每天都在港口进进出出的族群为乐,并且在他们不知觉的情况下将其速写下来。画作并未签名,我们可以想象这位妇人应该从未见过她的这幅肖像。

克劳德·莫奈(1840-1926)

戴草帽的男人,1857年

黑色铅笔,水粉,24 x 16 cm

  随着铁路的发展,法国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出现了滨海的旅游业。人们可以轻易地从巴黎抵达诺曼底海岸,而中产阶级因此发现了沙滩与海水浴场的乐趣。圣阿德雷斯在19世纪末是勒阿弗尔港最豪华的城郊之一,包括古老的市中心,以及有“勒阿弗尔的尼斯”之称的住宅区,成排的房屋居高临下地面对着大海。就是在此处,莫奈的姑妈与姑丈勒卡德夫妇拥有一间名为“山丘” 的别墅。

  在1857年莫奈的母亲去世,以及姑丈雅克·勒卡德也去世之后,莫奈的父亲与其他勒卡德家族的人一同分享这栋别墅。年轻的莫奈经常前往,常与图中这种戴草帽的巴黎游客擦肩而过,并且引以为乐。此幅素描将巴黎人描绘成衣装整齐、前往海滨散步、并伺机窥探海滩最新时尚情报的人。画中的男士所戴的窄边草帽是一种边缘扁平、装饰着一条缎带的草帽,通常是划小船的船夫戴的。它非常轻巧、方便,很快地就被来此度假的中产阶级使用了。这位稳稳站着、两手插在口袋中的男士,高抬起下巴,显得很自信。莫奈夸张了他脖子的长度,使它看起来像某种家禽的脖子,我们可以想象他的头在上面快速地左右转动,以免漏掉周遭任何发生的事情。

  数年之后,也就是19世纪70年代初期,莫奈在塞纳·马恩省河畔的阿让特伊、夏都或布吉瓦尔,通常在雷诺阿的陪伴下,画下这群盛装打扮的人物-戴草帽的男人、精心打扮的女士,群聚在城郊的小咖啡馆以及露天餐厅。此作签了“O Monet”,意指奥斯卡·莫奈。

克劳德·莫奈(1840-1926)

西奥多·佩德罗,1858年

黑色铅笔,32 x 24 cm

  这幅讽刺肖像画呈现了记者泰奥多尔·佩洛凯。他是前卫艺术的评论家,曾在1858年出版《当代艺术家袖珍辞典》。年轻的莫奈初抵巴黎时,在烈士酒馆结识了佩洛凯,他们很快成为形影不离的好友。当莫奈与克莱孟梭初次会面时,佩洛凯也在场。克莱孟梭记得很清楚:“当我第一次遇见莫奈时,是在拉丁区。他身旁几乎总是陪伴着佩洛凯这位特约记者。佩洛凯机智敏锐,但却总是无精打采,常以一种美妙又刻薄的坦率嘲笑每一个人,而且先从嘲笑自己开始。佩洛凯空闲时会写写艺术评论,并且大力支持年轻艺术家,所以莫奈非常喜欢佩洛凯。”克莱孟梭接着描述了记者的外貌,结果与这幅讽刺肖像所描绘的相当接近:“我对佩洛凯留下的印象和记忆是两个充满热情的大眼睛,鼻子的弧度有点像阿拉伯人,还有黑色的杂乱胡须。”

  这幅佩洛凯的肖像是莫奈从《纳达名人录》上临摹下来的。1851年,法国讽刺肖像画家与摄影师卡斯帕尔·费利克斯·图尔纳肖恩(1820-1910)以绰号“纳达”构想汇集将近一千二百位当代名人的肖像,分印成四幅石版画。由于制作过程艰巨且造价昂贵,最后只有第一幅石版画成功发行,其中收录了二百五十位作家和记者。第一版发行于1854年,第二版于1858年刊登在《费加罗》报上。在纳达的版画上,佩洛凯出现在第三排。著名的《纳达名人录》启发莫奈画了五幅 讽刺肖像画。

克劳德·莫奈(1840-1926)

演员亚历山大·厄休尔·塞勒利埃,人称“菲利克斯”,1860年

黑色铅笔,32 x 24 cm

  化名“费利克斯”的亚历山大·于尔叙勒·塞莱里耶(1807-1870)是一位法国演员,他的艺术生涯都在沃德维尔剧院度过。这个剧院的特色就是提供一些让观众放声大笑的喜剧。费利克斯以有声有色的表演和妙语如珠著称。在这幅讽刺肖像画中,莫奈采用了另一幅作品《剧场人物群像》中的人物外貌特征:一个硕大的头,没有脖子,矮胖的身躯栖息在像鸟脚一样细的下肢上。在与躯干几乎一样大的侧面的头部上,莫奈夸张了头发的茂密,额头变得很小,而脸颊和鼻子则巨大无比。在费利克斯因饱享美食而浮肿的脸上,眼睛已经完全在丰润的脸颊和鼻子中消失不见了。 身为喜剧演员,费利克斯的外貌也显示出他在日常生活中是一个乐天派。

克劳德·莫奈(1840-1926)

小庞特翁德·阿特尔,1860年

黑色铅笔,水粉,34 x 48 cm

  这幅作品呈现了五个人物:三个全身像和两个头像。这些人物并未借用《纳达名人录》,但灵感却是来自其编排方式:身体与脸庞紧密并排。我们可以认出演员格拉索、勒克莱尔和埃德蒙·戈,以及较下方的剧作家吕里纳,侧面的女性则是戏剧演员布罗昂。所有的这些人物早已在许多报刊上被画成讽刺肖像,而并非莫奈所创,只是被他在报刊上看到。例如,格拉索曾被阿多尔所画,这幅肖像登在1858年的《高卢人》报上,勒克莱尔被卡加所画,该肖像登在1860年的同一份报纸上。由于许多出版的日期晚于莫奈抵达巴黎的日子,我们认为《剧场人物群像》应是在巴黎而非在勒阿弗尔港所作。讽刺肖像的特征是与身体其余部分不成比例的头,通常带着一个突出的鼻子。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