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文艺资源数字化人才培训班>代表发言

张越:建立信息化工作技术支持机制

时间:2014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通过这次培训班的学习,我深深认识到文联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上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在培训班安排的10节课、两次参观学习中,使得我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获得了最前沿、新兴的信息,在开阔思路、开阔眼界上有很大作用,在提升思想观念、工作理念乃至知识结构的更新上也有很大帮助。此外还有在工作联系上的收获,培训班上,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省市文联的同志聚集在一起,方便大家建立一个工作联系上的网络平台,便于我们今后联系,共同合作开展文联工作。

  我认为,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要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要按照文联工作“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来推动。相信在这次培训班之后,这项工作能够取得更加实质性的进展。

  此外,我还有一些建议,在中国文联推动信息化这项工作时,可否考虑建立一个技术支持机制,比方说在数据库的建设上,能不能提供一个文联的标准。据我所知,在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建设方面,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前期已经有了很大的投入,开发了一些软件平台,这方面能否在地方文联这个层面进行再开发、再利用,我们就不用再重复性地建设,避免资源浪费。我还建议建立一种工作的指导机制。一方面是在政策层面上,我们欢迎多一些指导性的红头文件下来,可以按照中国文联的号召在地方向财政部门呼吁,把这项工作在地方层面上做一些实质性的推动。另一方面是建议建立工作信息通报机制,以工作简报的方式来带动、推动工作。但是这实际上是一个观念,希望有信息中心这样一个平台来协调、推动全国文联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工作。

  (张越 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