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各地文联学习讲话

湖北省文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4年10月2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耿广恩 许葵玲
0

  习近平总书记10月15日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在会上作重要讲话的消息传来,在湖北省文艺界引起热烈反响。10月17日召开的“湖北省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上,文艺家们欢欣鼓舞,畅谈学习讲话精神的体会,共商繁荣发展湖北文艺的大计。

  在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法家刘永泽主持大家再次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后,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副主席、一级作曲王原平说:习总书记说,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我们在民族歌剧《八月桂花遍地开》的创作过程中,多次去大别山采风,主要是了解当地人们的生活状态,了解当地人们的勤劳,了解当地人们情感表达的特定语言,音乐表达方式。像麻城东路花鼓戏的音调、罗田东腔戏的音调、大别山区《高高山上一棵槐》等非常好的地域性的民歌元素,都在这部歌剧中间得以体现。我们通常说音乐要接地气,要为老百姓服务。只有这样,才能为老百姓所接受,才能有这么一种可能性——成为经典,成为好的作品。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法家罗丹青接着说: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家要守望自己的精神故乡。为什么现在很多艺术家出了与时代相背的作品,因为有一些作家和艺术家是没有精神故乡的,也就是说现在有一些艺术家存在着被市场绑架,做市场奴隶。总书记指出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确实要让这一部分没有精神故乡的艺术家,有一种回归。

  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曲艺表演艺术家陆鸣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的确,我们从事党的文艺工作不能只会炒现饭,没有创造力。我们必须静下心来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习主席还明确指出,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也就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高度统一,一味的文艺市场化产业化是不可取的。

  省文联展览艺术部主任、一级美术师李乃蔚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整个中国文化传统和传承的一个肯定。对我们搞美术的而言,我们直接面对的就是要既要吸收借鉴西方的艺术样式,又要保持对传统的肯定和认知。但是我们的本土文化在继承、传承和守望上还有些欠缺。

  省文艺理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李建华李建华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创作的主体艺术家、创作的客体人民群众、创作方法、创作风格等等作出了一些非常新的阐释,针对当下文艺界所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把脉准确,点穴到位。我们文艺界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市场导向和价值导向的关系、服务人民和文艺引导人民的关系、文艺满足需求和文艺提高质量的关系,把这三种关系处理好了,就是我们对习总书记希望和要求的最好报答。

  省文联副巡视员、作家刘书平:从先秦时期的百家争鸣到五四运动风潮,文化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发展紧密联系。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导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家应该发挥作用,把文艺事业看作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做一个有道德良知,有感恩之心的艺术家,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则着人民的忧患,做一个真正时代需要的文艺家。

  会前,省终身成就艺术家、著名画家周韶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非常赞成习总书记讲的艺术要为人民服务,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清代画家石涛说过,笔墨当随时代。而要为当代人服务,为当代人喜闻乐见,就先要熟悉当代人的生活,了解当代人的感情,在笔下充分流露当代人的喜怒哀乐,这样你才算是一个当代的画家。西方文化的优点,我们可以拿来为我们服务,但是不能去中国化,完全没有中国的文化思想底蕴,就非常危险,是一种亡国的东西,我们要高度警惕。

  正在外地出差的省文联名誉主席、戏剧家沈虹光在电话里说: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抗拒诱惑,不可随波逐流,更不可自我放纵,一定要拿出健康向上的精品来滋养观众,这样我们的文艺才有希望。

  省文联主席、作家熊召政,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亲自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在返汉的火车上,他电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文艺界要弘扬正气,减去浮躁,潜心创作,创作出经典的、无愧于人民的作品。他将从自己做起,沉下去,潜心创作。

  最会,刘永泽代表省文联党组、主席团,提出了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首先要学习讲话精神,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座谈会和培训班,吃透讲话精神,领会讲话要旨。下周在恩施召开的研讨会,将以学习总书记讲话为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文艺创新论坛为内容。其次要学以致用,提高思想和业务素质,搞好“一红一绿”——红色大别山、绿色武陵山的美术创作采风活动;振兴荆楚书道,备战兰亭奖;组织专题培训班,做好文艺家协会、文化产业、文艺期刊经纪人职业培训。同时还要结合实际,开展文艺创作,组织10个小分队深入宜昌、黄冈、孝感、黄石、恩施等地,送欢乐、送艺术下基层;打造一批接地气、主旋律的精品力作:电影《别让我看见》、《一粒米》、《春分有雨》,方言音乐剧《黄四姐》,话剧《台北新娘》,中国梦系列组歌,协助推出《八月桂花遍地开》歌剧的精彩上演。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