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丝绸印记>丝绸服装

宋苏汉臣绘制的穿着绸服玩耍的小孩子绸画

时间:2014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宋苏汉臣(活跃,公元1130年代至1160年代)绘制的穿着绸服玩耍的小孩子绸画 

  汉朝期间,丝绸凭自己本身的实力稳定而持续地成了更有价值的物品, 并成了不单单只是作为一种材料。丝绸被用于支付政府官员以及补偿那些特别优秀的居民。由于同样的原因,有时候,有人根据黄金的一定重量而估计丝绸产品的价格,而且绸布的长度在中国成了货币标准(除了铜币之外)。丝绸带给中国的财富挑起了周围各国人民的嫉妒。公元前2世纪开始,匈奴经常掠夺汉族的各个省份达250年之久。丝绸是中国皇帝给那些部落用于交换和平而提供的一种普通物品。 

 “…军队的工资表格告诉了我们,士兵们得到的工资是成捆成捆的平纹丝绸织物。在汉代,这种织物作为货币流通于市面。士兵们可能和来到长城关口来出售马匹和皮毛的游牧民族交换他们的织物。”   

  一千多年以来,丝绸一直就是中国皇帝给他的邻国和属国的主要外交礼物。丝绸的用处变得如此重要,“糸”这个字不久也组成了中国汉字的主要偏旁之一。 

  大致来讲,丝绸的使用在中国受到非常细致的法规的管理。比如,在唐朝和宋朝,根据官员们在社会中的不同职责而强加给他们特定的颜色。在明朝统治下,丝绸开始被用于一系列的装饰用品:手帕,钱包,皮带,或甚至一块展示几十个逼真的或神秘动物的绣花织物。这些时尚的装饰用品仍然和特别的职位有关:有一种特定的颏下系细绳的帽子为战士,法官和贵族们制造,而其它的帽子则为宗教使用。中国高层社会的妇女非常注意整理经验并用在她们的衣服上用丝绸添加无数用于装饰的设计。《金瓶梅》对一件13世纪的织物作品中这样的装饰设计做了如下描述:“金莲有一条缝制的15子游戏图案,双褶,饰有野鹅啄鲜花和玫瑰景致的裙子;这条裙右边的图案是以蜜蜂或菊花形式的纽扣做装饰花边。”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