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人物

孙茂芳成为中国第三位“当代雷锋”

时间:2014年08月15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孙茂芳被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

是继郭明义、庄仕华之后的第三位“当代雷锋”

  在3月2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上,孙茂芳被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他是继郭明义、庄仕华之后的第三位“当代雷锋”。

  3月2日下午,京城活雷锋、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孙茂芳在微博上公布了自己被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的消息。“今天上午,在北京。我荣幸地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当代雷锋’的称号。中央宣传部刘奇葆部长给我颁发了奖状,中央文明办王世明主任宣读了表彰内容。此时此刻,我想说奖状是我的,荣誉是大家的。我要珍惜这份荣誉,把它当作我前进的动力,继续学雷锋当好人做好事并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斗终生!”会后,光明日报记者立即采访了孙茂芳,他激动地谈起了获奖后的感受。

  孙茂芳获奖感言:

  “我今天获得“当代雷锋”称号,是我一辈子最高的荣誉,心里特别高兴。我20多岁在部队当兵时,是连队里的学雷锋标兵,50多岁在北京当干部,是部队的学雷锋标兵,现在70多岁,获得了全国学雷锋的最高荣誉,可以说,学雷锋贯穿于我的一生,雷锋精神激励了我一生。学雷锋最重要的是坚持。40多年来,不管职务、身份、环境、年龄、身体等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坚持学雷锋这一点从来都没有变。好事做了千千万,永远没有终点站。学雷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坚持最重要,坚持也最难。我在学雷锋过程中遇到过很多的坎坷、逆境,有人不理解,讽刺我,说我图点什么,说我出风头,尤其是当了领导干部以后还去给老人洗脚、倒屎倒尿,就说我不务正业。我觉得学雷锋不是什么掉身份的事情,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更要带头弘扬,俯下身子、拆掉架子,接地气,才能当好人民的儿子。

  面对别人的不理解和讽刺,我就是排除干扰,不予理睬。有一次我带志愿者到王府井大街做公益,看到一个老头要向地上吐痰,我给递上一张卫生纸,请他把痰吐到纸上。这个老人就挖苦我:“这么大年纪了还在作秀啊?回去抱孙子吧。”我听了以后不予理睬,继续做公益。过了一个多小时,老人出来又见到了我。他问我是不是孙茂芳,我说是啊。他说:“我20多年前在部队就听说过你的事迹,没想到你坚持了这么多年还在做好事!”这老头接过我手上的一叠卫生纸跟我一起在大街上做公益。后来,他回河南还带来了很多志愿者加入我们做公益的团队。

  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希望发动更多的人学雷锋。现在有人讽刺学雷锋的人,恰恰是因为学雷锋的人还不够,如果人人都在学雷锋,就没有人讽刺我们了。本来以为我年纪大了,起不了很大作用了,现在获得了“当代雷锋”这样的荣誉,又增添了我的能量,激励我更加努力。我不能枕着这个荣誉睡觉,我要发挥好“当代雷锋”的带头作用,当好“当代雷锋”这个角色,我已经准备好了!”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