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艺术巨匠齐白石>齐白石说画

齐白石作画趣闻

时间:2014年01月22日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
0

  1936年齐白石73岁,胡佩衡等人到老人家,拿出一本册页请齐白石画蚊子。齐白石略略沉思后说:“蚊子是害虫,画蛙来吃它。”于是信笔画了只欲跳的青蛙,但未画蛙眼。接着,齐白石在青蛙的左上端画了只飞蚊,翅膀瘦长轻挺,触须和腿细而长,真有一触即动的感觉。

  齐白石看一看说:“可惜无声,一定要让青蛙真看到蚊子才行。”他又执笔用焦墨点出蛙眼盯着飞来的蚊子。齐白石把画递给胡佩衡等人传看,说:“蚊子我还是第一次画,不知如何?”胡佩衡等连连称赞说:“要万物富于胸中,当画家真不容易呀,真是腕底如有神!”

  齐白石一个远侄要到南洋经商。他在行前,请叔父施一画以作纪念,齐白石欣然命笔。侄子在新加坡开了个小店,因为经营不善,不久,店就关门了。他很想回国,无奈缺少路费,于是想到了叔父给他的那幅画,打算将它卖了当做路费。于是他在门外将画高高挂起,又在一旁贴了一张告示,写明此画系齐白石所作,迫于生活,忍痛出售。但是,当大家看到此画只在纸上画了一根直条子,下面胡乱点了七八点,都不明画意,纷纷离去。几天后,来了一位老人,他仔细端详后问:“此画卖多少钱?”侄子说:“随便给几个钱吧!”老人一听,翻脸说:“你竟如此作践你叔叔此幅名画!要说此画的价值,恐怕多少钱都不嫌贵。”原来,此画当中一根直条,表示为一棵树,下面的七八点,表示落叶。画的寓意就是落叶归根。

  有一年一位外国要人访华,请齐白石作画,齐老挥洒自如,一幅《牡丹醉春图》顷刻间完成。突然,一滴墨汁落到画上,观画者一片惋惜声。此时的齐白石神态自若,躬身在那墨点上轻描几笔,瞬间,一只极具神韵的小蜜蜂跃然纸上,《牡丹醉春图》顿时大放异彩,全场爆发出一片掌声。

  齐白石曾明码标价,画一只小鸡一块钱,有人讨价还价,要用四块半钱求画五只小鸡。白石画了四只小鸡,再画一只躲在树后只露出一半的小鸡。他为人画虾也是按只计价,一次,有人要求多画一只,齐白石给他添上一只,却毫无生气,说:“这只不算钱的,是只死虾。”

  据《民间故事集》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