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雷雨>相关阅读

学生笑场《雷雨》应在剧院内部找原因

时间:2014年08月14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
0

  年轻观众在观看传统话剧《雷雨》时笑场,他们的笑声应当成为一个信号,提醒演员和剧院重视提高表演功力和保留剧目的排演技巧。

  7月23日人艺上演保留剧目《雷雨》,观众竟然笑场了。以至于《雷雨》本轮演出周朴园的扮演者杨立新连发五条微博,对学生公益场演出时有观众在不该笑的地方哄堂大笑表示不满,并感慨“《雷雨》的‘公益场’真令人失望,这样的‘公益场’不演也罢!”显见是动了真气。对于杨立新的愤怒,论者意见不一,不少人和创作者站在同一立场,指责现场观众的素质,而在笔者看来,这次反映的问题不局限于这一时一戏,还应从表演、剧目,甚至在剧院内部找原因。

  《雷雨》引发观众笑场,这在北京人艺历史上并非绝无仅有。1989年复排时,扮演周冲的演员说出那句著名的“爸爸,这是不公平的!”就曾引来了观众的一片笑声,那一轮演出不少老观众还有印象。而据1954年首演时鲁侍萍的扮演者朱琳老师回忆,当年周恩来和邓颖超看完《雷雨》后,次日便给朱琳打电话,询问“你是萍……凭什么打我的儿子?”这句关键台词为什么没有说。朱琳解释道,每次按照剧本台词演到这里,观众都会笑,影响演出效果。周恩来建议朱琳仔细揣摩表演,尝试用不同的方式演绎,因为这句台词语带双关,非常有戏剧性,不能轻易改动。朱琳按照周恩来的意见调整了表演方式,将两个分句之间的停顿拉长,观众终于也不再跳出剧情地发笑了。这一番观众和演员的互动也传为佳话。

  《雷雨》是一部名剧,并不意味着是个演员就能演好。年代剧的时代背景、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和峰回路转的剧情,都为演员吃透人物制造了极大困难。以大演员于是之的深厚功力和专注态度,都未能成功演绎周萍这个角色,也为怹的表演生涯留下了终身遗憾。再则,时代的发展、语言的变迁也让演好《雷雨》更为困难。

  随着选段进入中学课本,《雷雨》剧本成为最为普及的中文作品之一,台下观众极少有被熟稔剧情吸引而进入剧场看戏的。本来有些困难可以通过适当的戏剧手法解决或回避,但如果一味死守着固有的传统模式,无疑进一步限制了创作者的空间。表演的难度在增加,演员的功力却难望前辈之项背,此消彼长之下,希望观众仍然全情投入,心情跟随剧情起伏,岂可得哉。笑场还在其轻,没有退场,观众已经表达了足够的尊重了。

  此次年轻观众的笑声应当成为一个信号,提醒演员和剧院重视提高表演功力和保留剧目的排演技巧。杨立新先生的反应令人大摇其头:不做自我批评,反倒批评观众。须知这些来看公益场的学生,不但要在三伏天从各处聚拢到剧场,还要排着长龙一般的队伍买票,他们对戏剧的爱是热烈而淳朴的。

  王小波在《花剌子模信使问题》中写道,中亚古国花剌子模有一古怪的风俗,凡是给君王带来好消息的信使,就会得到提升,给君王带来坏消息的人则会被送去喂老虎,讽刺那些回避消极事实的人。如果艺术家们变得既像花剌子模君王又像老虎,恨不得把笑场的观众当成带来坏消息的送信人吃掉。长此以往,只怕将来会有小孩子在演出时指着舞台说,他没穿衣服了。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