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读习近平文章>读《念奴娇》

向焦裕禄看齐 用行动诠释公仆情怀

时间:2014年03月25日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
0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吟诵的他写于20多年前的一首名为《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的词中的一句。焦裕禄离开我们已50年,但全国人民对他的怀念依然真切,这份质朴而充沛的情感,也正源于他对人民深刻而厚实的情感,这也正是习总书记概括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

  领导干部的权力、责任和义务,归结为一句话,就是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公仆。这是焦裕禄精神丰富深邃的核心和耀眼的品质,也是成都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大力提倡并坚决践行的精神、情怀。

  为官一任,便造福一方;为官清正,方丰碑永存。这样的逻辑,既充满理性,也不乏感性。焦裕禄把人民放在心中至高的位置,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人民同样把他放在心中最崇敬的位置。50年过去了,这份怀念,在时代的背景之下,将“百姓爱好官、好官爱百姓”这一不变的定律,诠释得既生动,又深刻。

  公仆情怀,就是大兴服务群众之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并深受人民群众爱戴,究其根本原因,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比如龙泉驿区医保局工作人员为帮群众解决医保报销问题、减轻经济压力,主动赴外地调查核实,没有推脱、没有借口地为群众服务。

  公仆情怀,就是要深怀爱民之心,更要多办利民之事,不能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停留于喊口号和做样子,要向焦裕禄看齐,真正养成奉献和服务的习惯,生活俭朴,克己奉公,为一方谋发展而努力奔走,为群众冷暖而鞠躬尽瘁,认真解决民生问题。民生无小事,教育社保是民生,街面秩序也是民生,东光街道城管工作人员将随意散乱停放的电瓶车抬到指定点、有序停放,在对城市的“精细管理”中践行焦裕禄精神。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尤其是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成都的党员干部更要着力于行动践行,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全心全意为民办事,真正做到深学、细照、笃行,用有力的行动,来更好地诠释公仆情怀。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