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秋>习俗中秋

南岸中秋街市热闹开街 树中秋烧瓦塔 这些传统习俗不能忘

时间:2014年09月04日 来源:华龙网 作者:
0

中秋街市上,精彩的文艺演出吸引到众多市民前来围观。 首席记者 罗嘉 摄

在参与游戏同时,市民还有机会获得奖品。 首席记者 罗嘉 摄

  天上的月儿越来越圆,仿佛眨眼间,下周一就是中秋节。除了吃月饼,你知道其他传统习俗吗?今(3)日下午,“我们的节日·中秋”重庆南岸区洋人街中秋街市开街了,吸引数百市民前往看演出、猜灯谜、做游戏。主办方还搭起展板,详细讲解了中秋民俗民风,让不少年轻人感叹“涨知识”。

  异乡人的中秋 想念爸爸做的红烧排骨

  伴随一曲婉转的歌舞《绽放》,中秋街市开街了。提到中秋节,你是心心念念想吃月饼的“吃货派”,还是一心只望放假的“耍娃族”?在80后河北小伙孙林凯眼中,和上述“福利”相比,这个日子更多地代表着团聚与思念。

  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今年,孙林凯将独自在外度过第二个中秋节。记忆中,每逢节日,全家人会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也正是此时,他格外想念爸爸的拿手菜红烧排骨、铁板牛肉。

  “刚来重庆时,人生地不熟,一个人过节,确实有点孤独。”无法回家,孙林凯只好给家人打电话,倾诉思念。不过,今年的中秋节会热闹几分。南岸区全区有26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大家不仅买来月饼分享,还打算去武隆旅游,一起过节,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过节不仅是吃月饼 身边还有这些传统习俗

  事实上,除了吃月饼,在我国传统习俗中,中秋节还有很多耍法。月圆之夜,从别人的丰收果实中,象征性地拿一点东西,称为“偷秋”。在父母帮助下,孩子将竹纸扎成的兔仔灯竖起于高杆上,叫“树中秋”。广东潮州地区,人们会把砖瓦砌成空心塔,再填入树枝烧起火,称之为“烧瓦塔”。现场搭起的文化展板,将这些中秋习俗娓娓道来,为节日增添了几抹文化味。

  歌舞、清音、相声、杂技,由重庆本土名家们献上的文艺演出,博得台下阵阵叫好。考虑到节庆期间,亲友相聚难免吃吃喝喝,来自本土相声社团逗乐坊的两名相声演员还特意带来作品《吃不了兜着走》,提醒大家合理点餐,拒绝铺张浪费。

  一旁举行的游园活动,也吸引到很多市民一试身手。猜灯谜、转圈投乒乓球、水中夹弹珠、远距离吹蜡烛,游戏很简单,赢了还有奖品拿,图的就是高兴好耍。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