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秋>习俗中秋

细数吴江那些古镇,你不知道的中秋习俗

时间:2014年09月03日 来源:吴江市旅游局 作者:
0

  月明星稀,桂影浮动,清风徐来,暗香流动,又到中秋赏月时。吴江的中秋习俗很多,且颇具地方特色,延续至今,有一些传统习俗也逐渐被简化。就让我们一起来细数,吴江那些古镇,你不知道的中秋习俗吧!

  1.同里古镇:供斗吃月饼+观灯赏月

  距苏州市市区18公里的同里古镇,青砖黛瓦、小桥流水,不仅保留有最为原生态的水乡风貌,也保留了中秋供斗、观灯等的优良传统。

  每到中秋,同里的家家户户都要供斗吃月饼。斗以线香制成,纳樨于斗中,中有一塔形柱香,有好几层。供斗一般在黄昏时分开始,除供月饼外,还要备上其他各色果品,如菱、藕、桔子等。至半夜时分将香斗移于庭中焚化,这时,一家人才开始吃月饼赏月亮。

  而观灯赏月,同里自明清以来,民间就有放天灯、挂花灯、调龙灯等风俗,近几年来,同里更是将 “观灯赏月”的传统景象再现并发扬光大。为重温中秋赏月的传统特色,同里景区白天退思广场古戏台安排戏曲表演,晚上则有水上夜游、退思园夜花园开放、罗星洲赏月、古镇区舞龙舞狮民间表演、同里国家湿地公园夜游聚餐等系列活动。

  2.平望古镇:祭月+尝月

  平望古镇位于吴江市中部,历来是江浙沪皖的水陆交通枢纽,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其名胜古迹颇多。

  中秋之际,祭月是平望的传统习俗。是日夜晚,如遇晴天,家家户户必然是要到院子里祭月的。据镇上年长者说,以前镇上人家会在院中摆上一只方桌,供上各种鲜干果品和月饼,点燃红烛和香,这香是应时特制的,其香斗底部用线香扎成花盆状,中置木屑,自下而上加扎五至七层束香呈塔状,插上小纸旗,上书“月圆人寿”字样,名为“香斗祭月”。

  在赏月中,月饼是一定要尝的。糖烧芋艿在中秋节这一天也定是要吃的,纯白洁净的光芋艿放入适量的碱和糖烧煮后,再撒上一些糖桂花,真是清香扑鼻,令人胃口大开。

  3.黎里古镇:城隍庙会+中秋显宝

  黎里古镇,曾名梨花村,又名禊湖,是著名爱国诗人柳亚子的家乡,且古镇建筑保存较为完好。

  八月十五城隍庙会,八月十六的城隍夫人会,全镇张灯结彩,禊湖道院戏台上连续三天下午和晚上演出戏剧。秋高气爽时节,全镇百姓都到禊湖与秋禊桥,游湖赏月,热闹非凡。

  在明清时候,黎里有一个特殊的风俗习惯,每年中秋全镇的富户望族、商家庙宇,都要向民众“显宝”,少则三天,多者五六天。这一天,平日里那些不太出门的小姐夫人们,也会前来赏宝,因此这一段时间也是最有可能发生“艳遇”的时光。如今,黎里的显宝中只剩下唐伯虎的《双雀图》在吴江博物馆珍藏。

  4.盛泽、震泽古镇:烧香斗+收账

  盛泽、震泽地处吴头越尾,故而节令的风俗兼有江浙两地的特色,除去镇内有名的名胜古迹之外,它们还都是江南著名的“丝绸之乡”。

  中秋这一天,当然是合家团圆吃月饼了。这一天,夜晚,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会在庭院内设桌供香斗,直至更深时焚烧,俗称“烧香斗”。

  另外,直至明清时,这里还有画舫张灯、弦管齐奏庆中秋之俗。

  古时,每年的端午、中秋、除夕,是这里的收账之日。中秋夕夜,提着灯笼讨债的人不绝于道,而欠了债又无力归还的人只能外出躲债,一旦躲过,讨债人一段时间就不会催讨,不过,欠债人的声誉从此也就败坏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中秋收账的习俗并也慢慢消失。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因为地域的不同,吴江那些古镇的中秋习俗,也各有千秋。幽清的月,别具一格的氛围,吴江的中秋,收获的不仅是一片花好月圆,也是一种醉人的意境。

  来源:吴江区旅游局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