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秋>习俗中秋

广东中秋风俗之“树中秋”

时间:2014年09月03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
0

  中秋节,在广州有种富有情趣的传统风俗,叫“树中秋”。每逢中秋节,各家要用竹条扎灯,灯的开头多样,不果品灯,也有鸟兽、鱼虫灯,也可砌成字灯。到了夜里,就在灯内燃烛,下面再联结许多小灯,用绳系在竹竿上。然后将竹竿插在房屋高处,如平台、屋顶或高树之上。入夜,满城灯火,如繁星点点,和天上明月争辉,以此庆贺中秋,也叫“竖中秋”。

  广东潮汕各地有中秋拜月的习俗,主要是妇女和小孩,有“男不圆月,女不祭灶”的俗谚。晚上,皓月初升,妇女们便在院子里、阳台上设案当空祷拜。银烛高燃,香烟缭绕,桌上还摆满佳果和饼食作为祭礼。当地还有中秋吃芋头的习惯,潮汕有俗谚:“河溪对嘴,芋仔食到”。八月间,正是芋的收成时节,农民都习惯以芋头来祭拜祖先。这固然与农事有关,但民间还有一则流传广泛的传说:1279年,蒙古贵族灭了南宋,建立元朝,对汉人进行了残酷的统治。马发据守潮州抗元,城破后,百姓惨遭屠杀。为了不忘胡人统治之苦,后人就取芋头与“胡头”谐音,且形似人头,以此来祭奠祖先,历代相传,至今犹存。

  “树中秋”的来历

  中秋夜,灯内燃烛,系于竹竿之上,瓦檐上、露台上等高处,俗称“树中秋”或“竖中秋”。

  今天的广州人或不知道什么叫竖中秋,即使知道也可能不甚清楚它的来历。相传元朝末年,明太祖朱元璋起事,先是由刘伯温卖灵符倡变,众人相约中秋夕竖旗举灯为号。自此之后广州开始有了竖旗举灯之习俗。

  旧时广州的房子多有楼台,中秋夜,人们会竖旗在楼台、屋顶上,旗多为七星旗,用红色狗牙镶边,以纸制或用布制。七星旗之下,再横担一长方形旗,用艳色绸缎制成,上书“庆贺中秋”四字。另有灯笼,到了夜里,燃烛放内,用绳系在旗杆或竹竿上。有钱人悬灯笼多至数百个,普通家庭一条旗杆、两个灯笼,十分欢喜, 但穷人既无房屋,又无灯笼。故有粤谚云:“八月十五竖中秋,有人快活有人愁。有人楼上吹箫管,有人地下皱眉头。”

  木鱼歌于明朝晚期出现于广州及珠江三角洲地区,于民间广泛流传。所谓月光书,就是木鱼书。木鱼书是木鱼歌的唱本,名称很多,如《客途秋恨》、《三娘教子》、《蒙正拜灶》等。买木鱼书占卜的习俗在旧时广州的番禺、花都、增城、从化一带盛行。

  中秋之夕,玉兔初升,卖木鱼书者咸集于道,大声叫喊:“月光赢、月光赢……”皆因粤语的“书”与“输”同音,人皆怕输。妇孺争购木鱼书以卜吉凶。买木鱼书时,只能按顺序抽取,检视其中内容,如买到的是《客途秋恨》,有落魄之兆;如买的是《蒙正拜灶》,则有先难后易之兆。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