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秋>文化资讯

天涯共此时,看看旅德学者怎么过中秋

时间:2014年09月02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
0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当佳节到来之时,李先生的这种感伤就来得尤为强烈。特别是进入九月份之后,正是一系列中国重要节日扎堆的时候,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一个个的佳节,让海外游子的思乡之情更为深刻。

  李先生来到德国已经大半年了。他是国内某名牌大学的医学系教授,年初作为访问学者来到德国。虽然人在异乡,但他依然习惯在每天早上,给自己泡上一杯家乡的龙井绿茶,片片绿叶清新而动人,然后慢慢的浅啜,在茶叶的芬芳中开始一天的工作,在茶叶的淡然中寄托对家的思念。

  刚来德国时,他曾经经历过一次关于茶和咖啡的辩论。有个德国学生质疑他为何每天爱泡这“草”一样的东西。他礼貌而针锋相对地问那学生平时喝的咖啡历史多久,“大概几百年吧?”德国学生有些不确定的回答。李先生告诉那学生说:“你可知道,我喝的这个你称为草一样的东西,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饮料,在当时,你的祖先大概只是喝着白开水吧。”自那以后,他换来了那位德国学生更为尊重的目光。

  树有根,茶有魂。作为一名高级知识分子和资深医者,李先生深刻地明白茶叶的好处。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挖掘出茶叶对健康的裨益,李先生在对祖国茶叶为人们所喜爱而深感欣慰,但他更爱它的哲学意蕴和情思寄托。

  茶叶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化学成分。例如茶多酚、咖啡碱、茶多糖等。茶多酚、儿茶素等活性物质可以使血管保持弹性,并能消除动脉血管痉挛,防止血管破裂。有研究表明。长期饮茶可能对预防心血管病和某些肿瘤有一定益处。另外,当人们在宴会上觥筹交错、在办公室挑灯夜战、在美食间大快朵颐的时候,茶叶明目、减肥、利尿、降压、降脂的功效也使得人们见识到这种传统饮料的现代身价。

  以茶为饮,享受健康快乐的生活;以茶为礼,更能传递爱与和平的理念。茶叶作为健康饮品之外,更是一种文化符号。在德国,受到李先生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德国同事爱上了这种来自中国的饮料,茶成为一名“文化使者”,传递着中国人的友好和关切。

  而在中国,得益于互联网络的发展,人们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就能够如愿购买到自己喜欢的商品,茶叶自然也不例外。相比于淘宝、京东等综合性购物网站的门类繁杂,很多爱茶者更喜欢从专业购茶网站购买茶叶,李先生在国内经常购买的,是一个叫“嗨茶网”的茶叶类电子商务网站。

  作为中国互联网最大的茶叶、茶具网上销售平台,嗨茶网的专业性、正规性和完善性,是其他网站所不具备的。而嗨茶网“原产地、品牌茶”的理念则深深打动了李先生的心,它通过与原产地茶企建立合作关系,推出自有茶品牌,由厂家直供消费者,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和仓储成本,让茶叶的价格更加实惠,这也让李先生每年的茶叶钱省了不少。

  虽然人在德国,但是李先生还是习惯上国内的网站,下班来到居所,李先生打开电脑,输入嗨茶网。“中秋节快到了,是时候准备了”,他的嘴边浮起一丝微笑。君子之交淡如水,送茶正好,清净而恭敬,庄重而从容。他果断的下单,根据每人的爱好,准备给国内的朋友们送上一份祝福。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李先生捧着手中的红茶,看着那如夕阳一般娇艳的颜色,闻着淡淡的茶香,仿佛看到中秋佳节,与亲们好友欢聚畅饮,品茶论道的时光。不禁感慨,纵然相隔万里,藉由一片茶香,一盒茶礼,这中秋佳节,便是世上最美好的节日了。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