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秋>生活资讯

天气:今年中秋节 或现“云追月”

时间:2014年09月03日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0

  法制晚报讯(记者 赵颖彦 实习记者 耿学清)持续20余小时的降水过程终于“刹车”了,今天京城雨过天晴,气温将大幅回升至28℃。本周末将迎来中秋小长假,中秋当天将浓云密布,预计晚上会看到“云追月”的景象。

  市气象台上午预报,今起至周五,气温都将稳步回升。明天的最高气温更是重回30℃“阵营”,达31℃,周五最高气温也在30℃左右。中秋假期首日以多云转阴天气为主,最高气温28℃;7日多云转晴,最高气温28℃,适宜外出;中秋当天,京城又将浓云密布,或现“云追月”,最高气温为28℃-29℃。

  相关 这次雨量相当于300多个昆明湖

  由于今年北京汛期降水量异常偏少,至8月下旬已达中到重度干旱。数据显示,北京今年7-8月,南郊观象台累计雨量只有172.2毫米,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六少,比常年同期的298.3毫米偏少了四成以上。此次降雨可谓“雪中送炭”。

  上午记者从市防汛办获得最新雨情,本次降雨总量7.38亿立方米。市气象台统计,9月1日15时至2日20时,全市平均降水46.2毫米,城区平均43毫米,东南平均93.1毫米,东北平均52.3毫米,西北平均32.9毫米,西南平均32.9毫米。南郊观象台以90.6毫米创下有气象资料以来9月单日降水纪录,而此次雨量也超过北京7-8月降水量的一半,京城的干旱状态在主汛期得到缓解。

  其中,最大降雨出现在顺义东风小学,为152.7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顺义南彩,达71.8毫米。

  密云水库的容水量是43.75亿吨,这场雨相当于1/5个密云水库、369个昆明湖。而北京年均用水总量为16亿吨,如果将这场雨全部收集起来,能提供全市全年近一半的用水量。

  主汛期降雨为什么“慢半拍”?

  强降雨为何在主汛期缺席,却在9月初又突然来袭?“天公”的脚步是否慢半拍?

  气象专家分析,今年主汛期,大气环流异常,7月下旬前半段因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打通,使华北一带被高压控制,出现连续的晴热天气,而后期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不利于水汽向华北一带输送,导致这一带的降水异常偏少。

  9月1日,在华北中北部1500米上空还有低涡形成,为降雨提供了充足的动力条件。再加上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及来自黄海的低层水汽配合,因此带来了这场范围较广、持续时间较长、累计雨量较大的区域性降雨过程。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