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秋>听老人讲传说

八月十六送十五

时间:2014年09月04日 来源:《我们的节日——中秋》 作者:
0

  这地方有个规矩:八月十六,当娘的都要给出门的闺女送月饼。 早先,王屋山山下有个小庄,庄里有个姓王的老婆儿,都叫她王大娘。王大娘有个独生 闺女,长大嫁到了外村,家里就剩她独个了。女婿觉得丈母娘太孤单,就跟媳妇商量,叫媳 妇回娘家住,他当上门女婿。这一说他们就搬去了,王大娘不孤单了,心里很喜欢。 这年中秋节到了,按这里的规矩,出门在外的人,不论离家多远,都得赶回家跟全家人 团圆三天。八月十五这天,王大娘的闺女跟女婿回婆家团圆去了,家里就剩她自个,怪冷清。 夜里她躺在床上,瞪着俩眼,到半夜还睡不着。她想起闺女好吃枣馍,就点着灯,到灶房去 蒸枣馍,打算第二天早上,带着枣馍去看闺女。 她和好面,比着月亮搭个圆饼子,在上面摆些枣,在枣上面又摞一层圆饼子。照这样一 层饼子一层枣往上摞,一共摞八层,越往上饼子越小。二、四、六层饼子周围都捏十五个角, 安十五个枣。最上面摞上个小饼子,只捏四个角。枣馍做好,放到算子上,盖上锅盖蒸开了。 等枣馍蒸熟,天也快明了。 第二天一早,王大娘挎着枣馍去看闺女。到了闺女家,闺女一见娘的枣馍,伤心得哭开 了。为啥哩?因为她见枣馍是八层,二、四、六层周围都捏十五个角,最上面那个小饼子捏 四个角,明白了娘的意思:八层表示八月,十五个角表示十五,四个角表示“思”,合起来 就是八月十五思念女儿。女婿见这情景,也直掉泪。因为团圆三天还没过完,闺女不能跟娘 回去,吃罢饭,也照样给娘蒸个枣馍,表示闺女同样想娘,叫娘挎着先回去了。 庄上的人知道了,都觉着王大娘做枣馍瞧闺女挺有意思。第二年八月十五,很多当娘的 也都学着王大娘那样,蒸个枣馍,第二天给出门的闺女送去。因为王大娘的枣馍是比着月明 拼的面饼子,人们就把这种馍叫“面月饼”。又因为是过罢八月十五第二天给闺女送的,就 把这回事叫做“送十五”。不过现在送十五不再送面月饼了,送的都是买来的月饼。 (张怀兰讲述,范国宣采录,流传于河南省济源市)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