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秋>听老人讲传说

日月运行的传说

时间:2014年09月04日 来源:《我们的节日——中秋》 作者:
0

  盘古用神力开天辟地之后,一个月出山,两个月有河,三个月出草,四个月长树。虫鱼 禽兽又接连生出,八个月后地上才有了人,不过世界上还是朦朦胧胧的。盘古是个巨人,躺 下来枕山卧海,站起来顶天立地。他发现东方有一线光亮,就朝亮光走去。 他走到个叫扶桑的地方,看到两个姑娘,是孪生姐妹,姐姐叫月亮,妹妹叫太阳。姐姐 生得文静优雅,端正大方;妹子生得天真活泼、热情奔放。原来,光就是从她们身上发出的。 盘古一见非常高兴,就请她们到天上照亮整个世界。姐妹俩答应用光永远照亮世界,为万物 众生造福。盘古说:“为了使光明常在,你俩轮流出来吧!”日月姐妹同意了。 第二天,正好是农历初一的早晨,月亮对太阳说:“妹妹,我先出去,你等晚上再出去 吧!”太阳说:“晚上黑咕隆咚的,我害怕,让我白天出去吧。”月亮说:“那也好,你先走, 我晚上去。”就这样,太阳就要出门了。她刚跨出门一步,见地上的人望着她,吓得她满脸通红,缩了回来。月亮说:“好妹妹,不要怕。我这里有一把金针,你拿着,谁敢看你,就 扎疼谁的眼睛。”姐妹俩约好每月相会的日子,太阳就接过金针,一下子就朝人间撒去,只 见万道金光,人们都不敢看她。月亮呢,不用金针,身上柔和的光不刺人,她大大方方地让 人们看她美丽的容颜。 从此,太阳和月亮,一个在白天,一个在晚上,各自用各自的光照亮世界。只有到每个 月的初一、初二早上,姐妹俩依依不舍地走一段路,月亮才回去。这就是所说的“日月平行”。 (任随菊讲述,流传于山东省东明县)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