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青年艺术100分?>进入市场

马学东:青年艺术家应该学会判断市场

时间:2014年08月21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
0

  艺术家在进入艺术市场以后,其实绘画与专业只是面对市场的一个方面,而有很多内容是需要重新学习的。马学东说:“我觉得缺少一个课,教艺术家怎么面对市场,就是说你如何成为一名职业艺术家,我觉得这个对青年艺术家更有意义,也是要求青年艺术家之所以管自己叫青年艺术家,应该了解艺术家这个名号。你要懂外面市场,艺术家不能独揽应对市场,在面对市场的时候,你要对市场要有认识,要有准备。比如接触一些信息,听到一些消息,青年艺术家一些简历如何推销自己,如何拍自己的照片,有很多艺术家没有意识到。我觉得艺术家首先要有自己的意识面对这个市场。

  第二,我觉得比较有长远的眼光,这个主要从青年艺术家对自己作品价格一个利用角度。因为现在有很多青年艺术家作品通过自己设计出,或者跟画廊合作。这里面涉及到作品一个定价问题。我了解到一些有一些青年艺术家对自己的作品,定价还是比较自信。所以,个人觉得其实你这个艺术家作品价格,比如要了解自己作品价格要有空间,不能一下定太高,我觉得对自己整个未来市场是有很大坏处。另外强调,刚才提到很多艺术家好象和画廊合作比较松散,我觉得这个也恰恰是中国画廊发展面临很大问题。为什么跟画廊松散合作,为什么不能跟画廊做一个比较短或者有一定期限的签约形式。有很多画廊合作,但是实际上对一个艺术家作品市场长期是不利,看似有很多画廊帮你做推广,实际上你没有一个真正人帮你大理你未来发展路。将来艺术家可能变的很被动。

  第三,要学会判断,青年艺术家对判断怎么样?是指你跟什么样画廊合作,跟什么样经济人合作,我觉得这个完全和个人艺术修养有关系。你选择一个什么样的画廊为伍,选择什么样经济人为伍,最后作品跟市场表现,和你作品创作都没有关系。(摘自马学东:青年艺术家应该学会判断市场)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