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我们的节日端午>端午节饮食

五豆粥

时间:2014年05月22日 来源:维基百科 作者:
0

  有些地区如广东、香港等有吃五豆粥(或称五色豆粥)的习俗,传说可以辟邪。而根据中医学,五色豆有清热解毒、健脾胃之效。

  五豆粥,就是以绿豆、红豆、黑豆、扁豆、黄豆等和大米一起熬制而成的甜粥,具有利水除湿、清热解毒、宽肠利气等功效。中山人常以此粥伴着芦兜粽子吃,既美味可口,又有益身体。

  绿豆有清热下火、消暑利水、排毒解毒功效以及抑菌抗病毒作用,热性体质及易患疮毒者尤为适宜。中医用其主治暑热烦渴,感冒发热,霍乱吐泻,痰热哮喘,头痛目赤,口舌生疮,水肿尿少,疮疡痈肿,风疹丹毒。蔓豆性味甘平,有健脾、壮肾作用,可作为脾弱肾虚者的保健食品。赤小豆甘、酸、平、无毒,有解毒排脓、清热去湿、健脾止泻、宽肠理气功效,可辟温疫,解热毒,消痈肿,排恶血,健脾胃,补血脉。红芸豆味甘平,性温,营养价值极高,是一种滋补食疗佳品,而且含有皂苷、尿毒酶和多种球蛋白,能有效提高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小白豆具有益气养血、健脾宽中、健身宁心、下利大肠、润燥消水的功效.可令人长肌肤,益颜色,填精髓,增力气,补虚开胃,是适宜虚弱者使用的补益食品。从五豆汤的辅料来看,萝卜在我国民间有“小人参”之美称,也有“萝卜上市、医生没事”之说,《本草纲目》中称萝卜能“大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气。”高平大黄梨有“梨中之王”的美称,可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疮毒,防瘟疫等。冰糖可以增加甜度,并且有养阴生津,补中益气,去火润肺的功效,是入肝和肺经之“引”。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