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九届六次全委会>委员心语

康健民:百姓对好电影需求迫切

时间:2014年01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怡梦
0

  康健民(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黄坤明副部长的讲话肯定了文联工作的成绩,也提出了热切的期望,孙家正主席的讲话深切感人,赵实书记工作报告非常务实,我就结合影协具体工作具体谈一谈体会。 

  去年,中国影协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领导下,成功召开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展示了电影界心气足、人心齐的大好气象。过去的一年,中国电影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201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超过100亿元以后,2013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又超过了200亿元,达到217亿元,只用了3年。2013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电影第二市场大国。在创作层面,以前我们向百亿大关迈进,靠的是商业大片主导市场,去年,有一大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电影走向市场,如《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取得了7000多万元的票房收入;《中国合伙人》书写年轻人为中国梦而奋斗的故事,传递了正能量,获得了观众的高度评价;还有很多年轻导演的作品取得了成功,如《致青春》《北京遇上西雅图》,成本不高、口碑不错;在去年的金鸡奖评选中,有很多没来得及登陆院线的的中小成本电影,制作非常精良,剧本非常扎实。纵观这些创作,可以看出制片机构、主创人员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民族文化身份的自觉性越来越强,用好的电影作品吸引了观众。 

  2013年底,中国的电影银幕总数超过18000块,2010年底,只有六七千块,增长速度是日均全国增加十多块银幕,这说明市场对于好作品的需求十分迫切,面对市场需求,中国电影工作者应充分明确自己的责任,勇敢担当历史的重任。中国影协有8000多名会员,遍布电影生产的每个环节,当前,民营电影制作机构和独立电影人也已成为我们的关注对象,2014年将是电影人奋发有为、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中国电影从2002年走上产业之路以来,十几年的快速发展,见证了改革开放总政策的正确导向,没有这个政策背景,就没有中国电影产业今天的成绩,继续发展可能会面临很多深层次的困难,会后我将与机关工作人员、广大电影人学习、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发扬创新精神,做好2014年影协的工作,争取在2014年底拿出好的答卷,向全国观众汇报。 

(在中国文联九届六次全委会上的发言,《中国艺术报》记者怡梦整理)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