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九届六次全委会>经验交流

中国摄影家协会:积极探索创新会员管理工作

时间:2014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会员入会是会员工作的基础和源泉。中国摄协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做好调研,获取信息,把握诉求。中国摄协将2013年定为调研年,围绕关系业界发展形势、摄影业态变化、协会工作以及摄影家诉求等开展广泛调研。

  二是修订细则,顺应形势,提升引领。2013年5月新修订的协会个人会员入会细则充分兼顾了摄影的各个业态,不仅仅为摄影创作者,而且为理论、编辑、策展、教育、器材、技术、市场、公益摄影工作者开辟或拓宽了渠道;加大了与各团体会员之间的协同机制,将团体会员举办的最高权威性摄影活动业绩纳入细则;充分考虑职业摄影工作者的入会条件,首次将他们在协会外的重要职业摄影领域获得的荣誉、奖励等纳入;加大青年摄影大展、新锐摄影大展的分值,为优秀青年摄影者和自由摄影人加入协会创造良好条件。

  三是分层吸纳,多元并举,内外兼顾。对西部老少边穷地区摄影人、少数民族摄影人,中国摄协在项目合作、专家派驻和公益事业等方面予以支持和倾斜。注重发挥港澳台地区摄影人的优势,在中华传统文化交流、合力对外跨文化传播等方面加强协作。另外,中国摄协近期启动了“海外荣誉会员”的吸纳,吸纳对象包括全球顶尖的摄影家、策展人、著名图片社总裁等。

  四是培养人才,储备人才,梯级建设。通过与相关摄影院校和摄影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在人才社会实践、推荐就业平台、创建展示渠道、派驻一线摄影专家进驻学院和机构等方面做出尝试;通过专业委员会延伸协会手臂,吸纳体制内外的优秀视觉艺术策展人以及生态环保者加盟,扩大联络半径;中国摄协正计划在团体会员之外吸纳一批“俱乐部会员”,在项目协同、新媒体发展等方面加以合作;同时准备吸纳中央主流媒体摄影部门或摄影学会为“集体会员”,夯实协会会员中的专业人才基础。

  会员管理是会员工作的核心和关键。在会员管理方面中国摄协一是完善机构设置,将从组织架构上配备针对青年摄影人和体制外摄影人的联络组。

  二是改组管理平台。将中国摄协网改组成为包括国际摄影网、摄影门户网和中国摄协官方网站在内的三个网络媒体,作为会员管理和服务的公益性开放式网络平台,实时满足会员数据更新、作品展示、互动交流、在线缴费等的需求。

  三是优化奖励机制。会员奖励机制不同于企业和俱乐部的积分奖励和权益反馈,更多在于典型引路和确定导向,以先进的理想信念凝聚会员,以专业价值理念团结会员。

  四是制定行业标准。如中国摄协与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联合推出《新闻纪实类数字照片技术规范》,作为新闻摄影工作者和纪实摄影师的行业规范。

  会员服务是会员工作的重点和要点。中国摄协将努力做到让会员有方向感、归属感和荣誉感。牢固树立以会员为本的理念,努力做好听取意见、了解诉求、助其维权、公正评奖、协调解决问题困难、推介传播等工作,让会员体会到摄影人之家的归属感。为北漂策展人提供策展、授课机会,为年轻会员提供拍摄基金和展示机会。创设3个公共微信平台,传播会员作品,强化其优越感。通过与新华影廊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利用遍布全球的1500多块电子大屏(如纽约时代广场、法国香榭丽舍大街)和数十家实体影廊,播放、推介中国摄协会员作品,强化作为中国摄协会员和中国摄影人的荣誉感。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