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九届六次全委会>经验交流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打造文艺志愿服务品牌

时间:2014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近年来,广西文联积极搭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平台,努力打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品牌,积极探索文艺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组织实施了“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乡村艺术教师培训”等项目,在全国文联系统率先成立了省级文艺志愿者协会,逐步形成了优势互补、职责分明、协同配合的文艺志愿服务体系。据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5月以来,广西文联共组织了文艺志愿者9830多人次深入基层举办慰问演出、培训讲座、展览展示、资助解困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1390多场次,219万多群众受益,推动了广西文艺志愿服务事业的繁荣发展。

  为了探索文艺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广西文联策划组织实施了“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项目,该项目时间为5至8年,工程突出文艺为民、惠民、乐民的思路,广泛组织开展慰问演出、艺术培训、传承民族民间文艺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并分别把贺州、南宁、钦州、防城港四个市作为试点市,先后召开了三次工作推进会,总结和推广了试点文艺村、文艺户的创建经验。目前,按村户文艺特色和达到“五有”(有领头人、有队伍、有场地、有活动、有制度)要求,全区共命名挂牌文艺村303个、文艺户611个。广西文联争取财政给予文艺村、文艺户适当的资金支助。为了巩固提高文艺村户创建水平,还建立了“一帮一、一帮二、二帮一”的结对子帮扶机制,到去年底已有600余名文艺志愿者参加到结对子帮扶活动中来,帮扶时间2至3年。此外,还逐步对文艺村的辅导员进行全面的业务培训,促进文艺村、文艺户得以自我提高、持续发展。

  文艺支教是广西文联探索文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围绕这一工作,已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如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和广西美协、广西书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与300多名师生一起共同开展2013“我的中国梦”主题书画讲座、笔会活动。广西作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连续两年在广西大学、广西教育学院举办“青春,送你一首诗”朗诵会活动,诗歌进校园已成为近年来的品牌活动。广西摄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赴横县广龙西丽希望小学开展“献爱心 摄影服务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介绍摄影知识,还资助忻城县马泗乡中心小学8.8万元,帮助小学扩建食堂,解决了学生就餐拥挤的问题。广西文联书画研究院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荔浦县,为书法、美术教师举办书画创作专题讲座,并且筹募了40万元,为荔浦县的大旺小学、龙怀小学赠送电脑50台,课外读物2000册,以及修建了小学附近道路。一年多来,广西文联积极组织文艺志愿者深入学校开展辅导、捐资助学等形式的文艺支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加强组织建设、创新管理模式,逐步建立覆盖广泛、上下联动、规范有序的文艺志愿服务体系。2013年10月,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13个文艺家协会,目前已创建24个文艺志愿服务基地,力争用2至3年时间,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基地组织开展多层次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总结成功经验在全区广泛推广。通过依托文艺家协会的力量,到各个基地开展经常性文艺志愿服务,文艺家们在参与社会实践、服务人民群众的同时,也能汲取创作营养、磨砺思想品格,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提升了文艺志愿者团队的凝聚力,促使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良性互动、持续发展。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