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2014七夕>七夕资讯

明晚肉眼可见牛郎织女相会

时间:2014年08月01日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李建基
0

  本周六是我国农历七月初七,是七夕和七巧节。笔者昨日从广东天文学会获悉,当天晚上,市民可以不需天文望远镜,肉眼就能看到牛郎、织女星。

  夜幕降临后,头顶东北方向有一颗银白色的亮星就是织女星,她是天琴座最亮的恒星。银河对岸的南面,有一颗比织女稍暗的星星,就是牛郎星,他是天鹰座最亮的恒星。每年农历七月初七,牛郎织女鹊桥相会。天文学家说,牛郎星与织女星相距16光年。如果他俩能用手机相互对话,无线电波往返一次就是32光年。

  8月2日18时30分至21时,广州将举办七夕路边天文免费科普活动。地点设在荔湾区泮塘路仁威庙广场。现场架设几台天文望远镜,让公众借助天文望远镜观测月亮、星团、星云、火星、土星及其光环等天体。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