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2014七夕>乞子乞巧

拜织女

时间:2014年08月01日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
0

拜织女

 

  据史料记载,七夕习俗起源于汉代,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有“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的记载,这便是我们于古代文献中所见到的最早的关于乞巧的记载。后来的唐宋诗词中,妇女乞巧也被屡屡提及,唐朝王建有诗说“阑珊星斗缀珠光,七夕宫娥乞巧 忙”。据《开元天宝遗事》载:唐太宗与妃子每逢七夕在清宫夜宴,宫女们各自乞巧,这一习俗在民间也经久不衰,代代延续。

  女性认为,织女具有很优秀的技艺,而妇女在“婚姻市场”的价值,除了天生的相貌之外,还要大大依靠某些技艺,包括了厨艺、针线技艺、装饰家居的技艺、化妆之艺等。她们认为织女具备这种种技艺,所以,在七月七日鹊桥相会时,便会祭祀织女,向织女祈福,祈求巧艺,使自己更具吸引男子求亲的价值。

  古代待嫁的少女,会彼此组成乞巧会,各自预备一些个别的玩品,用通草、色纸、芝麻、米粒等,制成各种各样的花果、仙女、器皿、宫室等。在初六的晚上,她们便设好了神坛,等到进入初七,便焚香向天祷告,进行迎仙、拜仙等习俗。在众多祭品当中有一样相当特别,那是一个纸制的园盆,称为七姐盆,这园盆内有纸制的衣服、巾履、脂粉、镜台、梳篦,每样东西都有七份,取织女排行第七之意。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