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2014七夕>牛郎织女

牛郎与织女相会的日子为何是七月七日?

时间:2014年08月01日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
0

  我们知道,对数字的崇拜是人类社会古来相传的共有现象,不同国家的民众往往由于对某一个数字有着特殊的感情而对其产生神秘的崇拜。而其中,古人对数字“七”的崇拜更是世界性的普遍现象。世界众多国家的文学作品、宗教仪式、经书等,多有这种崇拜意识的流露。譬如,佛教中,有释迦牟尼面壁七天顿成正果的故事;基督教认为,上帝创造万物是在七天之内完成的,因而一周有七天之分;伊斯兰教把天堂依次分为纯银、纯金、珍珠、白金、红宝石和不可企及、无法言喻的圣光之“七层”;日本人有所谓“七福神”降福之说;西方世界则有尊重“七德”,回避“七种天罚罪过”的普遍意念……

  我国古人对“七”也是情有独钟:谓人,有所谓喜、怒、忧、思、悲、恐、惊之“七情”;谓生,有所谓柴、米、油、盐、酱、醋、茶之“七事”;谓光,有所谓赤、橙、黄、绿、青、蓝、紫之“七谱”;谓音,有所谓宫、商、角、徵、羽、变宫、变商之“七声”。此外,我国还有“七贤”、“七剑”、“七宗罪”、“七重天”、“七大美德”之说,以及文学艺术上的“七体”———如《七发》、《七激》、《七说》、《七启》、《七讽》、《七广》等作品。甚至我国传统的“二十八星宿”之说,也有专家认为,其之所以是“二十八”这个数字而不是别的,也是因为“七崇拜”:“天宫”的东南西北被划分为“四象”,其每“象”有“七宿”,七和四相乘,自然就是“二十八星宿”了。

  由上可见,古人对数字“七”的崇拜是非常普遍的世界性的文化现象。一个“七”尚且这样不同寻常,那么由两个“七”组成的“七月七”,在古人眼里当然就更是具有神秘色彩的吉庆日子了。对此,我国古籍早有记载,《太平御览》说:“七月黍熟,七日为阳数,故以麋为珍”;《风土记》中更直言“七月七日为良日”,说人们要在这一天集会游乐,大大地庆贺一番。

  七月初七既然是吉庆的日子,古人在不断加工完善牛郎织女传说故事的过程中,把他们夫妻相会的日期定在了这一天,就毫不奇怪了。实际上,虽然牛郎织女的传说在我国流传甚广,影响很大,但我国古人却并没有把“七月七”这个相爱之人会面的美好日子让牛郎织女独享,在我国其他一些爱情传说中,古人也多有把主人公安排在“七夕”相会的情节,譬如在有关汉武帝与西王母的传说故事里,武帝与西王母的五次相会,古人给他们定的日子就都是在七月初七。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