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2014七夕>辩七夕

元宵PK七夕:谁更适合“情人节”?

时间:2010年02月27日 来源:荆楚网 作者:
0

  明日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武汉东湖梅园、长春观等地都将举行大型相亲会、求姻缘等活动,长春观相亲会报名者已达500余人。与此对应,一些专家和网友近日提出,元宵节就是“中国情人节”。这一说法和人们认为的“七夕节是中国情人节”有所出入。那么元宵和七夕谁更胜任“中国情人节”的美名呢?昨日,本报记者调查发现,有人赞同把元宵节作“情人节”,但多数商家和情侣更钟情七夕。

  民俗PK:

  元宵活动多,更有谈情氛围

  在古代,受封建礼教束缚,未婚少女平时足不出户,只有元宵节可以破例出门赏灯,青年男女只能借此机会相识生情,关于南朝时乐昌公主与徐德言“破镜重圆”的典故,就是发生在元宵的经典爱情故事;而七夕节源于牛郎织女的传说,据说这一天,凡间女子都会向天上的织女乞求智慧和巧艺,祈愿姻缘。

  武汉市社科院研究员皮明庥表示,元宵节作“情人节”未尝不可,但无论是元宵节还是七夕节,把它们视为“情人节”都是现代人的观点,古人并没有明确的“情人节”。此外,有专家认为元宵的喜庆比七夕的略带悲情更容易让人接受。

  武汉市道教协会副会长王平则说,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历史渊源比七夕更久远,有赏花灯、猜灯谜等活动,热闹非常,比起相对个人化的七夕而言,更适合现代人举办大型相亲会,也更当得上“中国情人节”之名。

  文学PK:

  七夕爱情诗词略胜一筹

  七夕和元宵都曾被文人骚客吟咏无数,文学中的两个节日,哪个更加动“情”?武汉大学博导李敬一将这一票投给了七夕。

  元宵定情的佳话,和牛郎织女的传奇,都被许多戏曲、小说所演绎。但从古代文学的主流诗词来看,七夕诗词更具影响力。李敬一认为,元宵诗词具有数量优势,但多描写节日的热闹繁华,七夕诗词却饱含人情。如寄情七夕的经典《鹊桥仙》,一句“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深情款款,又超然旷达,略胜《青玉案 元夕》中的“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现实PK:

  情侣更认可七夕

  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鲜花礼品店,并随机采访了一些情侣。他们对元宵节是“中国情人节”的这一说法并不熟悉,对七夕节表达爱情却非常认可。

  水果湖一家花店老板称,七夕的玫瑰花卖得好,而元宵的生意反而不如平时;八一路一礼品店店员也称,就算今年西方情人节被春节盖过了风头,但把元宵节当情人节过的情侣,还是不如七夕的多。一些情侣也表示,没有把元宵节当情人节过的习惯,而身边过七夕的情侣却在多起来。

  汉口一酒店工作人员钟先生说,元宵节和西方情人节离得较近,过西方情人节已花不少钱,再来一个情人节,不但没必要,而且钱包承受不了;武汉大学女研究生蔷同学也不赞同:“元宵适合大家一起热闹过,没有二人世界的感觉。”

  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冯桂林认为,元宵节的团圆意义被大众认可(比如民俗吃汤圆,“汤圆”谐音“团圆”,就有渴望团圆的意思),冲淡了其中的爱情意味;而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故事深入人心,也方便世间情侣寄托情感,所以七夕作为情人节,容易被更多的人接受。

  【链接】

  元宵、七夕的经典诗词

  元宵节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青玉案 元夕》(辛弃疾)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生查子 元夕》(欧阳修)

  七夕节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古诗十九首之一》(佚名)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鹊桥仙》(秦观)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