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马年春节>马年赏马>美术

毕加索:《格尔尼卡》

时间:2014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格尔尼卡》毕加索

  毕加索(1881~1973年)是当代西方最具创造性、影响力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在世界艺术史上具有不朽的地位。1937年4月26日,西班牙巴斯克地区的小镇格尔尼卡遭到了德国法西斯空军的狂轰滥炸,整个小镇几乎被夷为平地,死伤的平民更是不计其数。油画《格尔尼卡》是毕加索作于1937年的一件具有重大影响及历史意义的立体主义杰作。他用象征性的艺术手法对1937年这一事件进行了控诉,有力揭露了侵略战争的罪恶和法西斯的暴行。此画是受西班牙共和国政府的委托,为1937年巴黎世界博览会西班牙馆而创作的。

  《格尔尼卡》对于现实的表现与传统现实主义的表现方法截然不同。画中那种丰富的象征性,在普通现实主义的作品中是很难找到的。毕加索自己曾解释此画图像的象征含义,称公牛象征强暴,受伤的马象征受难的西班牙,闪亮的灯火象征光明与希望在画中,毕加索采用了剪贴画的艺术语言,不过,画中那种剪贴的视觉效果,并不是以真正的剪贴手段来达到的,而是通过手绘的方式表现出来。

  索菲亚艺术中心是由医院改建成的现代艺术馆。它因搜集了达利、毕加索、米罗等巨匠的画作而闻名,此外还有代表超现实主义、唯美主义等画派的近代艺术家作品,它们在世界美术馆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毕加索的《格尔尼卡》堪称那里的镇馆之宝,这幅受巴黎世博会邀请所绘的力作,曾一度被放在纽约近代美术馆,直到1981年,才依照毕加索的遗愿回归马德里。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