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重要讲话精神>学者专家观点

光明日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科学指南

时间:2013年08月30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0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科学指南

——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体会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芒,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指导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 

  习近平同志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这充分阐明了经济建设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的关系,是对宣传思想工作基本职责的时代定位。

  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就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鲜明主题。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个主题、聚焦这个主题,把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作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核心内容。要大力加强和改进理论和舆论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是实现中国梦的主要途径;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是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引导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

  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就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我们要更加鲜明有力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深化改革信心,营造科学发展、实干兴邦的浓厚氛围。要深入宣传中央关于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经济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解读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工作部署和政策措施,准确反映我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正确引导人们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预期;围绕国计民生中的热点问题,讲清“怎么看”“怎么办”,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引导社会情绪,增进社会共识,促进社会和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就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宣传思想舆论工作从来都同国际国内形势密切相关,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相联。当前,伴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宣传思想舆论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时期。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这一奋斗目标,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努力把握国际国内发展的大势,紧紧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大事,抓住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大事,抓住国际社会和国际舆论涉华的大事,加强研判和谋划,加强舆论宣传力度,努力赢得宣传思想舆论工作的主动权。

  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把党性和人民性有机统一起来 

  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历来是宣传思想舆论工作必须把握好的重大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这个重大命题的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党性和人民性的理论,是宣传思想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总方针和总要求。实践表明,宣传思想舆论工作的生命力,就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实现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的幸福。党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理念,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宗旨意识,认清自身角色,把个人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在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党性和人民性有机统一,密不可分。这种统一性的客观基础在于党和人民利益的一致性,这种统一性的现实要求在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只有把党性和人民性很好地统一起来,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舆论工作。

  党性和人民性都是整体性的政治概念,党性是从全党而言的,人民性也是从全体人民而言的,不能简单从某一级党组织、某一部分党员、某一个党员来理解党性,也不能简单从某一个阶层、某部分群众、某一个具体人来理解人民性。只有站在全党的立场上、站在全体人民的立场上,才能真正把握好党性和人民性。把党性和人民性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搞碎片化,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也是有害的。在宣传思想舆论工作中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就是要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党性和人民性在新闻宣传工作中的具体表现。践行这一原则,就要倾听人民心声,关注人民创造,忠实记录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善于把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提升为思想理论成果。当前,特别要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和支持新闻工作者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坚持“走转改”,充分反映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效果,反映党员干部不断改进作风、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的新进展、新气象,推动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

  牢牢把握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方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宣传思想舆论工作的重要方针原则,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由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决定的,是由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主流决定的。党的宣传思想舆论工作是党全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报道好党和人民的奋斗业绩,充分发挥好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是宣传思想舆论工作的光荣使命。只有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才能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育积极理性社会心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精神养料;才能切实履行基本职责,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好务,为民族复兴大业鼓好劲。我们要始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努力用主流思想引领时代前进,用良好氛围支撑和谐稳定,用进步力量推动社会发展。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就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主旋律反映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主流价值追求,正能量体现了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社会精神力量。弘扬主旋律,社会思想就有了主心骨;传播正能量,社会发展就有了动力源。当前,国内社会转型加快与外部环境变化加剧相互交织,社会思想舆论日益多元多样多变。只有弘扬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传播有利于振奋人民精神、凝聚民族力量、推动社会进步的正能量,才能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我们要大力宣传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宣传党员干部弘扬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良好风貌,宣传社会各方面温暖人心的善行义举,在全社会唱响昂扬向上的正气歌。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就要有效引导舆论、积极开展舆论斗争。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近年来,社会思想空前活跃,意识形态领域杂音噪音明显增多。我们要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及时发现和深入分析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正面引导、深度引导,帮助人们澄清模糊认识、划清是非界限。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要有正确的立场、鲜明的观点、坚定的态度。我们要加强热点引导,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引导社会情绪和社会心理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要做好网上舆论工作,加强和改进内容建设,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大力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始终保持正确思想舆论占据网上主导地位。

  牢牢把握改革创新动力源泉,着力提高宣传思想舆论工作水平,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供有力支撑 

  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动力源泉,也是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动力源泉。只有坚持改革创新,才能不断提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同志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这一深刻论述,把创新作为加强宣传思想舆论工作的必由之路、作为推动党的新闻宣传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凸显了创新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指明了创新的工作重点和前进方向。

  现在,宣传思想舆论工作的外部环境、社会条件、工作对象已大不一样,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改革创新,才能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改革创新,才能更好地发挥宣传思想舆论工作引领时代风气之先的作用。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宣传思想舆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宣传思想舆论工作的强大引擎,倡导勇于变革、勇于创造的精神,倡导一切改革创新的观念得到尊重、一切改革创新的举措得到支持、一切改革创新的成果得到肯定。

  我们要推动理念创新,保持思想的敏锐度和开放度,勇于打破陈旧观念束缚和习惯思维定势,自觉把思想观念从不适应时代要求、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以新思路推动宣传思想舆论工作实现新发展。要推动手段创新,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要推动基层工作创新,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充实队伍力量,改善工作条件,使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有明显改观。我们要准确把握改革创新的重点和方向,着力于舆论引导工作的“时、度、效”,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改革创新取得新的突破,形成理念先进、手段科学、基层工作改进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和动力,进一步增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牢记党报姓党、在党言党,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快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一流媒体,引导和激励干部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人民日报编委会)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