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重要讲话精神>学者专家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不日新者必日退”

时间:2013年08月30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多变的技术、多样的利益、多元的观念……今天的宣传思想工作,正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环境。过去有效的,现在未必有效;过去不合时宜的,现在却势在必行;过去不可逾越的,现在则需要突破。正因为此,中央领导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

  我们常说,要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如果你懂的都没别人多,谈何说服引导?如果你都跟不上时代脚步,又谈何引领风气之先?谈创新,首先要讲学习。共产党人不应怕新生事物,不管新思想还是新技术,勇于了解、善于掌握,才能真正代表先进生产力,做起事来也才会举重若轻。

  相比于经济等其他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往往是“潜绩”,做得越好越容易“润物细无声”。反过来讲,做得不好也很难“立竿见影”,因此也很容易导致某种“懒政”。比如,本该及时引导的,拖拖拉拉;本该态度鲜明的,闪烁其词;只对流程负责、不对结果负责,甚至“有组织地不负责任”。凡此种种,本质上都是对党的事业不负责。谈创新就要走出“不出事”的求稳思维,摆脱“做给上面看”的功利思想,真正为人民群众的利益着想,对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负责。

  “不日新者必日退”。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本质要求。以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以无私无畏的改革勇气,不为条条框框所限,不因“没有先例”而困,宣传思想工作就能大有作为。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