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网络与信息座谈会>要闻

中国新闻网:中国文联打造数字化“文艺四库全书”

时间:2013年11月27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0

  中国文联在31日举行的网络与信息工作座谈会上介绍,中国文联正加快网上文联数字文艺工作平台建设。目前,网上文艺家社区已经建成,正在建设中的中华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采集应用平台,将对中华民族从古到今优秀文艺人才信息资源进行系统收集、整理、保存,在便利人们查询、使用的同时,促进当代文艺家权益的保障。

  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说,打造网上文联,旨在充分发挥中国文联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构建具有强大数据存储与共享能力文艺四库全书,为文联及社会大众提供多种平台服务和应用服务。 

 网上文联数字文艺工作平台建设是中国文联积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运用新科技、构建新平台、创新工作方式、建设新阵地、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的重要举措,其中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工程是中国文联2012年正式启动的重大数字文艺工程,旨在充分发挥中国文联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采用先进信息技术系统采集、整理、存储和再利用各类文艺资源,打造数字化的文艺四库全书,提供多种平台服务和应用服务。这次启动的中华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采集应用平台,是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工程的第一个子项目,旨在搭建数字化采集、整理和应用文艺人才信息的工作平台,对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淀的文艺人才信息资源及当代优秀文艺人才信息资源,进行系统的数字化收集、整理、保存、传播和再利用,以一座座艺术家数字艺术馆为基本单位,构建内容丰富、传承久远的文艺人才信息资源数据库,创新文联组织联络、服务艺术家的方式。有效解决当前绝大多数文艺家艺术资料未得到系统保管、整理、传播和再利用的难题,促进文艺家权益的保障,扩大优秀创作的社会效益,为文化建设、文艺发展提供权威人才信息平台。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中华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是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来共同建设,本次启动的人才库采集应用平台,即是为文联组织、文艺家和社会各界采集、整理、加工和利用文艺人才信息,共同建设中华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而搭建的工作平台。 

  据介绍,网上文艺家社区将为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提供一个真实、安全、权威、可信赖的网络交流环境,以利全国文艺家在此学习、工作、交流与协作。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将采用在线申请和发放实名账号相结合等方式,帮助各地文联组织、文艺家进驻社区,进行信息共享,联络交流,共建温馨网上文艺家之家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