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中小学书法>名家语录

陈振濂:书法传承事关文化安全

时间:2013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冯源
0

  “现在的孩子是通过键盘拼汉字,而不是通过笔顺写汉字,等到他们再结婚生子,这两代人一过,中国人就可能失去汉字的书写概念。”对于书法的传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教授格外关注。 

    教育部最近规定,从今春开学起书法教育将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对此,陈振濂认为,书写实践是国民基本文化技能,“我们不但要从传统文化的角度,更要从国家文化安全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而书法教育的目的也并不是让每个人都成为书法家。” 

  陈振濂1981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是中国第一批书法专业研究生,现任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执教于浙江大学和中国美院。“学习书法是用很长的精力致力于一件看则单调的工作,中小学生学习书法不但能增强对汉字的亲情,而且能锻炼青少年的性格,让他们沉得住气,也就是所谓的‘修身养性’。” 

  对于当前的书法教育体系,陈振濂并不满意,他认为,目前的书法教育体系主要旨在培养书法家,而目前书法教育更需要培养出大批的书法老师,以满足“书法进课堂”的需要。他说,在两会期间,他将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还会与教育部相关人士进行沟通。 

    “书法进课堂”,师资是关键。陈振濂在两会之后将牵头启动名为“蒲公英计划”的公益培训活动,面向全国培训中小学书法老师。长期从事书法高等教育的他表示,接下来他也会积极致力于书法基础教育,希望能探索出一条书法基础教育的新路。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