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中小学书法>网络热议

书法进课堂师资成难题

时间:2013年03月26日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
0

  寒假即将结束,今年春季新学期将于225日正式开始,我市中小学生将要开设一门新课程。根据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学生将分年龄、分阶段修习硬笔和毛笔书法小学生从三年级开始学习使用钢笔,能用钢笔熟练地书写正楷字;同时还要学习用毛笔临摹楷书字帖,学会楷书基本笔画的写法。为此,记者进行了走访。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师资成了问题,许多家长开始着手为孩子联系书法老师。 

  部分学校已开设写字课 

  安宁堡小学早在几年前就开了写字课,每周一节,一至二年级的学生学硬笔书法,三年级起既学硬笔也学软笔书法,也就是毛笔。除此之外,每周全校还有一节校本课程书法课。在了解到教育部的新规后,校长杨青春一脸的轻松。新学期不必再为要不要开一门新课而焦虑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仅安宁堡小学如此,我市大部分小学均开设了写字课,但硬笔多毛笔少。秦安路小学语文老师杨玲告诉记者,写字课是语文课的一部分,有专门的配套教材。在写字课上,老师们讲解字形结构等,学生们在田字格里描红或者仿写。学校对写字也非常重视,将写字与家庭作业结合起来,对学生写得匀称、美观的字勾画出来,给出好评。 

  不过对于用毛笔写字,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学校对于这个部分,还主要以家庭和学校兴趣社团为主,并且随着升学压力,中学开设书法课的则少之又少。 

  师资问题困扰书法课 

  书法教育进校园对于中小学来说,这不是新鲜事了,据了解,从2011年起,教育部就要求中小学开设书法课,但从各地各校教学情况来看,书法课并没有全面进入课堂。对此,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书法难进校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师资问题。 

  一些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坦言,硬笔书法还可以执教,但毛笔字自己都写得不行,怎么教学生。同样,不少校长对书法进课堂也面露难色,现在普遍情况是语文老师当兼职硬笔书法老师,各校都缺专业的书法老师,尤其是毛笔,师资非常难找。 

  安宁堡小学杨青春校长说,师资问题也一度困扰过学校开展书法课。不过由于学校特殊的地理位置,通过外聘名家或者附近的书法新秀解决了师资,才使书法课能开展下去。 

  师资问题困扰书法课同样也引起教育部的重视,此次教育部也给出了指导意见学校可以聘请书法家、书法教育工作者、有书法专长的家长等作为兼职指导教师。”“同时,要提高教师的书法教育教学专业能力。中小学语文教师应逐步达到能兼教书法。师范院校要重视培养师范生的书法教育能力。 

在采访中,部分校长表示,开设书法课虽有困难,但如果是教育局要按课程开设,学校一定会想方设法解决师资问题。比如在外聘老师的同时,对本校老师集中进行培训,总之,争取把书法课按规定开展起来。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