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中小学书法>历史

教育部关于加强小学生写字训练的通知

时间:2013年03月06日 来源:教育部 作者:
0

  1984年11月19日陈云同志最近指出:“小学要重视毛笔字的训练,要把大字课作为小学的基础课,严格要求。在今后很长时间里,汉字仍会是我们的主要书写文字,因此,让孩子们从小把字写好很重要。”目前,小学比较普遍存在着不重视写字训练的现象,对毛笔字的训练尤为忽视。各地教育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小学生的写字训练,提高写字课的教学质量,逐步改变这种状况。为此,特作如下通知:一、提高对写字训练的认识。语言文字是社会交际的工具,写字是小学阶段基本训练之一,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要不断教育学生认识把字写好的意义,逐步培养他们的写字技能和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把字写得正确、端正。这对学生在德、智、体、美各方面全面发展,和进一步学习与未来的工作,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要严格按照我部全日制五年制或六年制城乡小学教学计划要求,在各年级开设写字课。这个时间不得挤占。学校要选配好教师(专任或兼任)。习字课教师缺乏的学校,可以从校外聘请人员兼任。其他类型的小学,各年级也要在语文教学中安排一定的写字教学时间。具体要求,由各盛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局)自定。 

  三、小学写字训练的内容包括铅笔字、钢笔字和毛笔字。教师要教给学生关于写字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写字的能力和良好的书写习惯。从小学二年级第二学期起,要开始毛笔字训练。要求学生:学会正确的写字姿势和执笔、运笔方法;掌握汉字的各种笔画、结构和书写方法;会使用和保管写字工具。要使学生通过描红、仿影、跳格、临帖的练习,逐步把字写得正确、端正,有一定速度。写字课可采用全国统编教材,也可选用地方编印的教材。 

  四、提高师资水平是上好写字课的关键。各地教育部门可与当地书法协会等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短训班或讲座,对学校专职、兼职写字课教师进行培训。进修院校在组织语文课教师培训时,要把学习书法的有关理论及书法教学法做为一项内容,认真安排。学校各科教师的书写是否规范,对学生的影响极大,因此写字应做为教师的一项基本功。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对此应提出明确要求。各师范学校要在语文基础知识教学中加强讲授写字内容,要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开展写字训练和活动,使师范生练好写字的本领。 

  五、学校对学生平日的作业、作文、试卷等在书写方面也要严格要求,使学生养成一丝不苟的良好写字习惯。同时还可创造条件,组织课余书法小组等,加强课余辅导。各地区、学校、班级均可举行小学生习字比赛,举办优秀作品展览。学校和教师要特别注意培养学生每天练习写字的习惯。 

  六、各地教育部门要与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加强宣传工作,使社会、家长、学校领导和教师都重视并努力做好这项工作,同时要切实解决写字教学用具的供应问题。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