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盘点2013>2013文艺盘点新闻

荧屏节目扎堆,“限娱”措施频出

时间:2013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荧屏节目扎堆,“限娱”措施频出 

  歌唱类选拔节目扎堆、文化益智类节目扎堆、亲子秀节目扎堆,以及密集出现的抗日神剧、古装雷剧……今年电视荧屏上的扎堆现象虽可能不是绝后,但绝对算得上空前。其中虽然不乏年初的《我是歌手》、年中的《汉字听写大会》、年末的《爸爸去哪儿》等优秀节目,但整体而言,节目形态的单一雷同,还是让观众到了不吐不快的地步,自然也引起了有关管理部门的频发“限”令。

  经历了第二季度明星跳水节目的风波之后,暑期各大卫视一窝蜂将目光瞄准了歌唱类选拔节目,13档节目将荧屏围得水泄不通。7月2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发布《对歌唱类选拔节目实行调控,为观众提供丰富多彩电视节目》,对这类节目实施总量控制、分散播出的调控措施。10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又下发《关于做好2014年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编排和备案工作的通知》,即所谓的“加强版限娱令”,要求各大卫视优化节目结构,丰富节目类型;鼓励自主创新,加强引进管理;抵制过度娱乐,防止雷同浪费。根据这一通知,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播出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当年不得安排在19:30-22:00之间播出;每季度总局通过评议会择优选择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其余不得安排在19:30-22:30之间播出;每天19:30-22:00播出的婚恋交友类、才艺竞秀类、情感故事类、游戏竞技类、综艺娱乐类、访谈脱口秀、真人秀等类型的节目,需按规定履行备案手续。在这一系列调控措施之后,明年的荧屏能否更加多样化,值得期待。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