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盘点2013>2013文艺盘点新闻

节俭办晚会 文化更惠民

时间:2013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节俭办晚会 文化更惠民 

  晚会少了,是绝大多数人对今年文艺界的一个突出感受。

  近年来,文艺晚会包括节庆演出过多过滥,存在一味追求大场面、大舞美、大制作,奢华浪费、竞相攀比等不良现象。对此,今年8月,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得到了文化单位和文艺界人士的积极响应,也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取消大型综合文艺演出,中央电视台今年9月至12月减少播出17项晚会类节目……各地各单位纷纷出台具体措施深入践行“节俭办会”理念。中国文联更是将“节俭办会”和“文化惠民”有机结合起来。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同时举办的三项活动总费用压缩了三分之二以上,艺术节期间还组织各国艺术家深入基层单位演出。第22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办节费用和预算相比节省了34%。第13届中国戏剧节的35场演出提供3万多个观众席。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决赛取消闭幕式颁奖晚会;舞剧·舞蹈诗评奖决赛为减少出品单位的费用支出,对部分入围作品进行了“飞行评选”。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取消了参赛选手生活补贴,精简了工作人员,同时举行“金钟进社区”活动。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评奖及颁奖活动,则成为中国民协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最有效形式。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