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盘点2013>2013文艺视野盘点

|电视| 卫视模式节目:变化快;电视剧:好看是第一

时间:2013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2013卫视模式节目:变化快

《爸爸去哪儿》

  年初东方卫视的《舞林争霸》再次点燃引进模式节目热潮,一时间,各卫视竞相上马模式节目,三十多家地方卫视的强弱格局由此引发了猛烈地动荡,仿佛来到了卫视竞争的“春秋战国”时代。湖南卫视去年在模式节目上落后一步,让浙江卫视凭借《中国好声音》飙至全国卫视第一,今年年初湖南卫视发力,推出《我是歌手》重新回到第一位置,尔后,湖南卫视又推出《中国最强音》继续强化了湖南卫视在模式节目上的制作能力,年末从韩国引进的《爸爸去哪儿》掀起了亲子真人秀节目的热潮。

  从本土到原创

  当人们惊叹于《中国好声音》全面按照The Voice版权方提供的“宝典”进行制作,仅导师们坐的每把转椅就价值几十万元。巨额投入的背后是中国电视界接触到了模式节目的严谨性。中国电视人发现,严格地按“宝典”规定细到了每个灯光的安排,结果是效果还真的不一样。娱乐节目的制作也像工业流水线一样,容不得半点随意。这给中国电视节目界上了一堂十分生动的课。

  今年,随着X Factor落地湖南卫视成为《中国最强音》,《美国偶像》落地东方卫视成为《中国偶像》,风靡全球的三大音乐选秀节目都被中国购进,并进行适度的本土化改造。例如《中国最强音》在节目中增加了主持人这一角色,更符合中国人收视的习惯;在分组上也按照中国电视管理部门的要求分为男生组、女生组和大龄组,而没有美国版的少年组;改变美国版单淘汰制变成十连战的赛制,使得节目更为引人入胜。

  全国卫视引进模式节目全面开花,也刺激了中国电视人研发原创模式节目。7月份,河南卫视和爱奇艺自制了《汉字英雄》,差不多同时期,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也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推出,两个模式节目不约而同地把资源瞄准了“汉字”,既能在节目中传递中国传统文化意韵,也切中了时下很多人“提笔忘字”的习惯,让人重温汉字的魅力,掀起一股不小的汉字旋风。

  前浪死在沙滩上

  中国的模式节目,无论是引进还是原创,都面临一个严峻的问题:节目存活的周期太短了。《美国偶像》在美国开播了12年,收视率屡创新高。The Voice 2010年在荷兰开播以来,可以说是红遍全球。然而,《中国好声音》明年将推出第三季,导师阵容也即将亮相,能否延续今年的那英、张惠妹、庾澄庆、汪峰导师组合还存在变数。可以说,人们看《中国好声音》,一半是为了听“好声音”,另一半是要看四位导师“真性情”的表演。一旦导师不够大牌,节目的前景就堪忧。

  电视模式节目的生命力除了节目本身以外,还取决于节目之外的衍生产业链。例如,年初掀起过一阵舞蹈风潮的东方卫视的《舞林争霸》是引进自美国的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这个节目从2005年开始在美国福克斯电视网播出。《舞林争霸》吸引了很多体制内的一流舞蹈演员参加,不少是各大歌舞剧团的首席、团长,拿过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拿过“桃李杯”奖的舞者。在专业上他们已经获得了充分的肯定,参加这一舞蹈真人秀节目的目的只是为了改变舞蹈处于娱乐边缘的状态。但是,从今年整个节目的运作来说,只能说他们的这一愿望只实现了一部分。这不仅是他们个人的事,也关系到这一节目的后继乏力的问题。舞蹈本身在文化产业中占的份额非常少,《舞林争霸》在节目的后产品开发上没有后续动作,也缺乏音乐剧、歌舞剧的市场需求支持,即使是冠军张傲月,也没有得到着力推广。如此一来,《舞林争霸》节目的吸引力大打折扣。

  另外,过度煽情化已经引发了观众的反感。就像在《舞林争霸》里,每个选手不管是有没有,都在大倒苦水,学舞蹈苦,漂在北京苦,20多岁的小年轻说自己从事这一行买不起房、买不起车……比舞节目一时变成了比谁苦。观众从超女开始经受煽情的洗礼,到《中国好声音》,现在已经对煽情有“免疫力”了,同时也对这样的节目产生了不信任,认为选手在舞台上是表演。这样一来,就动摇了真人秀节目的根本。所以,有人感慨中国观众的审美疲劳期太短了,模式节目容易“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2013电视剧:好看是第一

《打狗棍》

  电视剧《咱们结婚吧》可以说是今年播出的最隆重的一部作品,不仅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同步播出,央视为了宣传该剧还举办了相亲大会等一系列活动。在收视率方面《咱们结婚吧》确实不负众望,在电视剧大结局之日成功破四,在各大视频网站的播出也势如破竹,点击率轻松过亿。另外,苏有朋主演的《非缘勿扰》也属同类题材。

  今年电视荧屏上除了剩男、剩女们上演的各种恐娶、恐嫁、恐恋爱外,最引人关注的要数一系列的亲子剧了。一方面是《辣妈正传》《小爸爸》热播引发的孙俪、邓超与文章、马伊琍谁家人气更旺的讨论,一方面是《孩奴》《断奶》育儿“炼狱”中,谁成为谁的奴隶的自嘲,表明当下电视剧的收视群体对于育儿问题的困惑,尤其是在“80后”组建家庭,升级为人父人母之后,所面临的来自家庭、现实的压力。所以无论《辣妈正传》中的爱美女生夏冰有多么的不想面对身材走形,小儿难养的问题,她以及和她一样的一代人,终究会在现实中蜕变和成长。

  抗战剧:下半年“洗心革面”

  抗战时期发生了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是影视剧作品常写常新的题材。而今年抗日雷剧是本年度电视荧屏热点话题之一。今年5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文对此进行整治,许多抗战类型作品需要进行重新审查,有些停播、还有部分作品拍摄计划胎死腹中。

  《陈云》《聂荣臻》《我的故乡晋察冀》以历史正剧的姿态“正视听”,一洗“雷剧”乱象。《我的故乡晋察冀》讲述了从平型关大捷开篇,到开国大典剧终,以保定山货店伙计耿三七去陕北送货路上遇险被八路军搭救从而加入抗日队伍为故事发端,讲述主人公和晋察冀老百姓十二年的浴血奋战和情感经历。编剧周振天曾几乎走遍了晋察冀曾经的战场,采访了还健在的当年参加过晋察冀战斗的抗日将帅官兵和重要事件的亲历者,相濡以沫的党群关系、鱼水深情的军民关系青史可鉴。

  《打狗棍》则是以一种抗战侠剧的姿态在荧屏独领风骚,虽然70集的篇幅被网友吐槽“肥剧”,但这并不影响《打狗棍》令人刮目相看的收视率。热河儿女、民间英雄放弃家仇、同赴国难的抗日悲歌深深感染了观众。

  古装剧:正剧雷剧并存

  尽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古装剧的拍摄有所限制,古装剧在整体数量有一定的削减,但今年播出作品中还是有不少深入人心,电视剧《大秦帝国之纵横》首当其冲。虽然没有非常高的人气,但是这并不能否认这部作品的严肃写实表现出的文化深度和历史内涵;主演富大龙对秦惠文王精准演绎,为这部戏增添了几分厚重,从他青年时的冒失、热血,演到中年时老辣,再到晚年的疯癫,他缺憾的人生带给观众几多思考,这就是一部历史正剧所具有的价值和承载的使命。同类型的还有由黄晓明主演的电视剧《精忠岳飞》等。

  另一类所谓娱乐性很强的古装戏也颇有口碑,如宁财神的《龙门镖局》,主要人物与故事背景都延续《武林外传》,从它笑料百出的台词设计,到当红偶像的另类出演,再到反传统的广告植入,都充满了宁式思维,很强大也很有感染力。此外,于正的作品已经成为电视荧屏不能忽视的现象,俊男靓女十分养眼、剧情十分颠覆,却也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无论是《笑傲江湖》中令狐冲与东方不败的虐心恋情,还是《陆贞传奇》中纠结丛生的宫廷智斗、生死契阔,令观众一边吐槽剧情,却也一边情不自禁地走进剧情,这两部剧的火爆加之《宫》系列,不仅捧红了陈乔恩、赵丽颖、袁姗姗等偶像,也奠定了于正在中国电视剧界的位置。

  理论研讨为编剧加码

  中国文联与中国视协合办的编剧研讨会成为今年众多研讨会中的亮点。中国文联与中国视协召开了编剧王朝柱、王丽萍、高满堂作品研讨会,组织了业内颇有分量的专家对三大编剧的创作思路、创作风格、创作背景进行了分析、评价。王朝柱被誉为“以一己之力书写了从辛亥革命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近现代革命的辉煌历史,著作等身,作品充满了史诗气象”。

  金牌编剧王丽萍曾创作了《婆婆媳妇小姑》《错爱一生》《媳妇的美好时代》《双城生活》等众多热播电视剧,其中《媳妇的美好时代》更是囊括了飞天、白玉兰、金鹰奖等重大电视剧编剧奖项,并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对外输出。王丽萍持续关注当下都市生活,作品充满时代气息,关注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并善于从生活中发现美与善,她从不回避生活矛盾,但是又能够积极地面对矛盾,化解矛盾,带给人温暖。

  无论是《闯关东》《北风那个吹》《温州一家人》,还是《钢铁年代》等,都表现了中国人在家国同构的历史情况下移民的伟大和艰难。一个人背井离乡,到外面谋生活,每个个体生命是不容易的,中国正处于社会的大转型、文化大转型的时期,这种作品在今天有独特的指导意义。高满堂之所以有此成就,关键在于他创作之中一直坚持“历史剧要有正气,年代剧要有神气,当代剧要接地气,作家应该有志气”的创作情怀。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